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偌大的園區,最顯而易見的生物大概就是在樹叢間跳躍的赤腹松鼠了。牠們在路上、樹上竄來竄去,任意悠遊於園區步道、草地、森林。不一會兒,遇見隨著民眾帶著的犬隻發出威脅警告,或是讓你誤以為是鳥鳴的連續音,是園區無法忽視的存在。園區哺乳類大概以溝鼠、赤腹松鼠以及蝙蝠為主要族群,其他還有許多軟體動物、水中生物…等,等待你來發掘。

 

綜觀園區的生態系也如同台灣的縮影,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都面臨外來入侵種進駐的問題。近幾年最容易被目擊到的美洲綠鬣蜥,水域中的線鱧、樹上的白尾八哥、菲律賓椋鳥、白腰鵲鴝…等,在在影響了原生物種的生存。美術館目前正致力於清除外來入侵種植物銀合歡,期望至少就植物林相部分能保有更多元的景觀,也期望能給園區生物更健康的棲地環境。

哺乳類

赤腹松鼠

崛川氏棕蝠

東亞摺翅蝠

高頭蝠

東亞家蝠

溝鼠

軟體動物

非洲大蝸牛

 

非洲大蝸牛(幼蝸)

扁蝸牛

大錐蝸牛

渦蟲

皺足蛞蝓

魚類

厚唇霜冠麗魚(紅魔鬼)

高體高鬚魚(粗鱗武昌魚)

線鱧(泰國鱧)

吳郭魚

馬拉關麗體魚(珍珠石斑)

餐條(苦槽仔)

延伸閱讀

生態週記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