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3-5月高美講堂
《藝術與佳餚美酒的交流》高美館跨域藝術系列講座

2018/03/03 - 2018/05/31 本館 B01演講廳
春天,走進高美館與美食達人們一起探索深度飲食之美
~《藝術與佳餚美酒的交流》高美館跨域藝術系列講座~
 
開春之際,高雄市立美術館推出《藝術與佳餚美酒的交流》系列高美講堂,邀請民眾走進高美館,跟著知名旅遊作家、空間魔法師、世界級廚藝總監、法式甜點逐夢者、專業侍酒師、美食書店經營等達人一起悠遊於結合美食與藝術的精彩跨域演講,探究更有深度的飲食之美。全系列於3至5月的週日下午2:00-4:00高美館地下一樓演講廳舉辦。免預約,免付費,有興趣的民眾皆可以自由入座參加。
 
《不只是美食,也是美學、史學與人生哲學》
這一季講座特別邀請蔡倩玟(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飲食文化暨餐飲創新研究所副教授)進行主題規劃與講者邀約。蔡教授專長研究法國美食學、歐洲飲食以及葡萄酒文化等領域,她認為飲食是一種日常活動,除了最基本滿足生理需求的功能,也能跳脫出純粹的味覺感受,發揮空間無限寬廣。法國著名的飲食哲學家布里亞薩瓦航(Jean-Anthelme Brillat-Savarin, 1755-1826)曾言:「動物餵飽自己;人會吃;只有智者懂得如何吃。」,從視覺藝術的面向談論飲食議題,能夠超越口腹之慾獲得更完滿的感受,正是「懂得吃」的最佳定義之一。
 
  


 
《空間X電影X美食:追隨達人探索深度飲食之美》
《藝術與佳餚美酒的交流》系列講座將於3月11日(週日)下午2時正式展開,全部6場講座,首場次邀請空間魔法師葉宇堂(宇堂空間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由一間品嚐美酒的教室,從設計的角度分享美與品味的美食教育新觀點;3月18日(日)場次主講者韓良憶長年居歐洲擔任飲食旅遊作家,也曾是電影製片與電台名主持人將透過多部西洋和台灣經典電影中美食場景,探討美食在電影中的寓意。

  
 

 
《美食連結視覺饗宴~召喚味蕾的靈魂》 
甜點達人吳庭槐曾於法國香榭大道旁的人氣甜點店A la petite Marquise工作,為了將最純正的法國甜點帶給台灣的美食愛好者,回台經營瑪麗安東妮手工法國點心工作坊,將協同工作坊藝術總監張敏琪於4月15日(日)親臨高美館分享如何從歷史與文化中汲取養份,成就品牌與甜點創作中的視覺風格定位;4月29日(日)邀請世界級廚藝總監簡天才親臨主講,簡師傅(THOMAS CHIEN餐飲事業廚藝總監)擁有20多年西餐廚齡,善於以法式料理手法表現南台灣海鮮食材的細緻鮮美,被許多媒體譽為「高雄法式餐飲南霸天」,他將由器皿與食物,傳統料理呈現方式到現代餐飲擺盤趨勢進行一場美食連結視覺饗宴的精彩分享。

   
 

 
《閱讀美酒X美食寫作》
完全不會品嚐葡萄酒的話,該如何在銷售架上挑選一瓶對的葡萄酒呢?5月13日(日)參加高美講堂,讓專業侍酒師聶汎勳(台北萬豪酒店餐飲部營運經理)告訴您,葡萄酒的顏色裡透露了那些秘密?酒標的內容裡又透露了那些故事?!5月27日最後一場講座由飲食文集《細味臺中》作者劉書甫帶領大家一起探究美食寫作的藝術與精神之源。

  
 

《藝術與佳餚美酒的交流》系列講座探討面向多元,不只是美食,也是美學、史學、教育、社會文化和人生哲學,這些講座香、好看也好聽,提出另種嶄新的美學認識可能,為藝術帶來更多的想像與樂趣。
 

高美講堂
《藝術與佳餚美酒的交流》高美館跨域藝術系列講座
■時間:14:00-16:00  地點:高美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講座策劃人:蔡倩玟/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飲食文化暨餐飲創新研究所副教授
日期/講題/主講人
107.3.11/美食教育的新觀點─美&品味從教室開始/葉宇堂(宇堂空間藝術有限公司負責人)
107.3.18/那些年電影中美食教給我們的一些事/韓良憶(飲食旅遊作家、譯者和電台主持人)
107.4.15/不只是甜點:瑪麗安東妮點心坊的故事/吳庭槐(瑪麗安東妮手工法國點心工作坊負責人)、張敏琪(瑪麗安東妮手工法國點心工作坊藝術總監)
107.4.29/法國料理擺盤藝術/簡天才(THOMAS CHIEN餐飲事業廚藝總監)
107.5.13/葡萄酒與視覺藝術─酒色與酒標 聶汎勳(台北萬豪酒店餐飲部營運經理)
107.5.27/美食寫作的藝術與精神起源/劉書甫(飲食文集《細味臺中》作者)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