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Menu

來自大地的祝福— 2019-2020典藏捐贈展

2020年,蔓延全球的Covid-19彷彿是來自大地的一道警訊,臺灣身為海島國家,受惠於海洋的天然屏障而相對遠離嚴峻的疫情,是以我們帶著大地所給予的祝願,盼在後疫情時代中尋求新定位,重建人與宇宙萬物共生的新關係。
 
自法人化以來,高美館提出「大南方South Plus」,以「關鍵典藏」為策略展開蒐藏行動,2019年啟用以典藏為核心的「大南方多元史觀特藏室」,首部曲展覽「南方作為相遇之所」更是歷時三年,立基於兩項研究計畫,結合空間改造的當代策展。在此,「大南方」象徵多元史觀,直面南方所蘊涵的變動性,透過建構多元化的藝術判準,扣合典藏作品的再詮釋,意欲跳脫西方現代主義、單一敘事的史觀,建立屬於高雄「經典作品」的意義。
 
調閱近兩年的典藏,我們從「人與土地如何共生」的提問出發,規劃了兩檔展覽,探索南方多元的文化語境。典藏捐贈展「來自大地的祝福」,取自藝術家林惺嶽在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京都大會臺灣展的主題背景——《受大地祝福的山》,以橫跨山間的彩虹象徵臺灣多元共融的文化,展現對大地的祝願,此作同時也是2019年度捐贈中尺幅最大之作。而後依循如劉啟祥、李俊賢描繪的山海風景,葉竹盛、徐永旭在材質創作中展現自然物質的轉譯,陳伯義拍攝遷村後的家屋空景,牽引現代國家中他者的現身,侯淑姿的亞洲新娘影像勾畫出人在移動過程的心境軌跡,試圖由體驗風土,以及生態、移民、國族的理解、反思與想像中,召喚人對地方的精神感知,思索多重認同的可能。同時在104空間展出的典藏展亦延續此脈絡,持續探問與土地相關的多元議題。
 
在追尋關鍵典藏的過程中,高美館深切感謝各位藝術家、家屬與收藏家的支持,在看見典藏特藏室的成果後,主動透過捐贈完整化本館的收藏,這些美意,對我們正在進行的「關鍵典藏」策略,屢有加乘之效。在未來,高美館冀望透過典藏積累城市文化記憶,蔓生出與全球多元對話的節點,如漣漪般拓延出「大南方」的文化座標。
 

藝術家 
劉啟祥  劉欽麟  包克家  劉耿一  林惺嶽  李朝進  洪根深  陳水財 葉竹盛 
莊普  施並錫  董振平 王信豐  徐永旭  許自貴 李俊賢  林鴻文 陳伯義  周珠旺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疫情擴大,許多國外美術館暫時關閉,而台灣各縣市美術館與博物館也受到波及,部分藝文館所暫時閉館或是管控參觀人數。本館秉持著「防疫不妨藝」的精神,在慎重實施入館實名登記制等防疫措施的同時,也積極推進「線上藝廊」雲端藝術企劃。

為因應疫情狀況,本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將展覽空間進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環景拍攝,藉由iStaging(愛實境)研發之VR/AR人工智慧技術,大幅縮短「VR線上展」製作時間,不僅提供一般民眾在防疫期間有較多元的觀展方式,更可將VR環景的線上展覽導賞經驗導入校園,及時提供教師在校進行沉浸式「線上校外教學」,透過先進的數位VR環景合成技術,與跳躍式導覽動線設計,學童可以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等裝置,在展場中漫遊及欣賞作品,並即時瀏覽展覽資訊、聆聽展覽導聆,或欣賞介紹影片,而教師則可搭配線上輔助教材,帶領學生進一步了解創作者的靈感來源。VR線上展覽體驗請至本館網站。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