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Menu

感知棲所——關鍵典藏2019-2020

本展為典藏主題展,「感知棲所」這個展覽名稱,試圖從人與地方的主題出發,在「風土」、「轉譯材質」、「離散」三個層次上,鋪陳人與地方交織的網絡,呈現從高雄擴延至臺灣土地的相關議題,同時開展本館在大南方定位下關鍵典藏的文化軸線。

在林惺嶽、劉啟祥、劉耿一、李俊賢、拉黑子的風景作品中,呈現人置身氣候、地景、海洋、洋流等風土條件,感知並認識自我的存在。延續對大地質感的追求,林鴻文從親身行走臺南城市的過程中,體會風土並將輕透的建料瓊麻末入畫;葉竹盛自西班牙返國後,有感於經濟開發對環境的破壞,將自然材料拼組於繪畫,呈現對現代主義的繪畫性的反思;徐永旭則以身體勞動介入、與空間對話,創造工藝的當代性,這些材質性表現共同提供另一條感受土地、環境的路徑。最後,在蔡佳葳的高雄港漁工歌唱錄像、侯淑姿的外籍新娘影像,以及澎湖出生、半生居於臺北的陳順築,在家族影像中結合磁磚拼貼手法,共同展現對「家園」與「離散」概念的關注,當人因經濟、婚姻、求學而移動,身體經驗與記憶復返於故鄉與移居地,從而蔓生出模糊邊界/國界的流動性視野,匯聚成一道非同質性,反中心主義的伏流,呈現多重認同的可能。在此,本展將地方視為一種觀念/概念,亦為在世存有方式,包含從可視的地景、依附地方的時間感等要素中,試圖描繪一幅關於認識、感知南方的概念圖景。
 

藝術家
李明則、李俊賢、林惺嶽、林鴻文、拉黑子.達立夫、洪根深、侯淑姿、徐永旭、陳順築、葉竹盛、澎葉生(Yannick Dauby)、蔡佳葳+慈仁建塘(Tsering Tashi Gyalthang)、劉啟祥、劉耿一、賴純純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疫情擴大,許多國外美術館暫時關閉,而台灣各縣市美術館與博物館也受到波及,部分藝文館所暫時閉館或是管控參觀人數。本館秉持著「防疫不妨藝」的精神,在慎重實施入館實名登記制等防疫措施的同時,也積極推進「線上藝廊」雲端藝術企劃。

為因應疫情狀況,本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將展覽空間進行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環景拍攝,藉由iStaging(愛實境)研發之VR/AR人工智慧技術,大幅縮短「VR線上展」製作時間,不僅提供一般民眾在防疫期間有較多元的觀展方式,更可將VR環景的線上展覽導賞經驗導入校園,及時提供教師在校進行沉浸式「線上校外教學」,透過先進的數位VR環景合成技術,與跳躍式導覽動線設計,學童可以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等裝置,在展場中漫遊及欣賞作品,並即時瀏覽展覽資訊、聆聽展覽導聆,或欣賞介紹影片,而教師則可搭配線上輔助教材,帶領學生進一步了解創作者的靈感來源。VR線上展覽體驗請至本館網站。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