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Menu

高雄市立美術館成立於1994年,座落於高雄市都會西北位置之內惟埤文化園區內,為原「內惟埤」濕地之區域範圍。區域北端的龜山、半屏山,與西側南北向的壽山,匯聚了流經區內的愛河,共同形成區域周邊山水環抱的景觀。

 

內惟埤文化園區含括美術東二路、美術館路、馬卡道路以及明誠四路環抱之區域,佔地43公頃。園區內除了以高雄市立美術館為主體外,也設置了兒童美術館、雕塑公園、湖區生態公園等,提供市民一個兼具藝術、文化、休閒、自然生態、教育的多元生活園區。

 

環繞高美館四週,風情萬種的小葉欖仁步道,被公認為擁有高雄最美的散步氛圍,園區內嫵媚的湖水重現了濕地原有的水文,透過多元地貌、生態工法與群眾休憩分流,近年來生態復育有成,吸引了無數禽鳥嬌客拜訪或定居,形成一個生態多樣性的熱鬧園區。

 

37件藝術雕塑靜靜地佇立在園區大自然中,晨昏盡展不同形貌特色,園區獨有的南島藝術品與特色植栽所形成的文化場域,來自高美館多年的南島當代藝術創作計畫,宣示了台灣身為南島文化血統起源的特殊性。

 

高美館透過多元經營,著重使園區與美術館整合,成為融合藝術、教育、自然、休閒的新式生活園地,並強化當代藝術、建築、設計與社區營造之元素暨創意,開擴群眾的視野,提供在地與國際、藝術與生態更多對話的機會。

邁向新型態美術館

回顧過往兩百多年的美術館發展史,每一波美術館的興建風潮都是為了回應時代的變遷與社會文化的快速轉變,重新思考美術館與民眾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尋求美術館在社會中更主動積極的定位。在2010年以降國內外方興未艾的美術館成立潮之中,高美館更強調保持隨時更新的心態與動能,在既有的研究、展覽與教育推廣基礎上,繼續前進。

營造獨特空間氛圍的藝術文化生活圈

人們來到美術館的目的,除了靜態地觀賞作品、學習藝術知識之外,當代美術館更強調提供來訪觀眾不同於日常生活的空間體驗。高美館持續推動以高美館為核心的生態藝術園區轉型,透過多樣性特色導覽,以及在園區啟動參與型的藝術展演活動,營造令人難忘的藝術文化生活圈。

組織改造以提升專業營運效能

高美館自2017年起正式歸屬於「高雄市專業文化機構」的行政法人組織之下。行政法人化之後的高美館,得以組織型態的換軌,提升美術館專業發展的競爭優勢之外,同時也將更著力於美術館的公共性及可及性,期望能更積極回應當前社會對美術館的需求與期待。高美館持續以成為提供遇見不同事物的交流平臺與相遇之處為目標──遇見藝術作品、遇見藝術家、遇見藝術事件,甚至在觀賞之際,遇見心中某個角落的自己。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