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3-01-20

暢玩高美館!科技藝術跨域展「擴散耦」 體驗互動想像感官之旅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610
挑戰人類與科技互動的想像極限!舞者與機械手臂翩翩起舞、飛行器環繞展場創造虛擬沈浸體驗、用眼神跟手指就能演出數位布袋戲。「擴散耦—科技與藝術的擴散、並行、融合」展覽今日舉行開幕式,由國科會人文處和工程處聯合主辦、雲林科技大學策展,將科技研究轉化出多科技互動展,自1月20日起至3月3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高美館)101至103展覽室展出,打破藝術與科技邊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感官之旅。

高美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將藝術作為文化想像的分享平台,「擴散耦」讓不同領域相互交會,形塑共享的體驗創新展覽。隨著時代進步發展,高美館也持續將科技融入展覽體驗,「擴散耦」將科技與藝術結合,展現探索創作的多元共融、思考藝術的平權體驗,也跳脫傳統觀展的體驗想像,起步打造「智慧美術館」的科技藝術展演。

「擴散耦」展出作品從國科會64個跨領域研究脫穎而出,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處長蘇碩斌分享,擴散耦作品自「科技藝術跨域融合與創新計畫」出發,將前瞻探索的研究成果轉譯為藝術作品,打破科技工程與藝術人文領域界線,為當代創造新社會互動與科技成果的創新詮釋,跨越藝術與科技的專業領域、產官學界線、形成台灣科技產業的新型戰力,期待未來讓藝術與科技經濟產業相互循環發展。

策展人、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黃雅玲表示,展名「擴散耦」來自物理現象中,元素突破界限所產生的元素擴散現象,時間是「擴散」的重要變因,產生結構重組與形變;「並行」則指科技與藝術的活化動能,而當科技與藝術「融合」,不同互動也帶來新型態體驗,展覽從使用者體驗發展互動媒介,透過觀展者探索藝術作品與科技研究,希望展覽形式成為媒合藝術家與科技研究者的交流平台。

走入101展間,戴上虛擬實境(VR)裝置化身星際科幻角色,作品《艾索羅夫ASOMROF》藉由即時動態捕捉與5G傳輸技術,展現客家人太空遷徙的新媒體科幻故事。《二胡。AI。印象 》結合AI人工智慧作曲與演教學,開拓傳統再創新可能;《未來布袋戲劇場》讓人變身布袋戲操偶大師,用眼神或手指感應,傳統布袋戲在科技藝術表演劇場登場,實現異地共演的創新操偶與觀偶體驗。

102展覽室作品《有重量的光束》,透過無人機飛行的光線與舞者互動,展現人機結合的劇場表演。《虛擬歸鄉計畫》以離鄉背井的國外醫師生命史創造「遠端機器人」,突破疫情與距離重回母校,讓科技成為傳達情感的藝術創作。而《島嶼演繹》則將馬祖的海天景色、戰地文化渲染成圍巾建構出島嶼風景,結合人機共舞出實境舞台,邀請民眾舞動創造全新動態視覺創作。
103展間猶如進入科技的創新世界,《異自然X Nature》透過地震動態裝置、黏液雕塑與機械組織打造仿生新物種,創造異自然環境下的新感官經驗;帶領人在空氣中虛擬用餐的《EAT 達文西2.0》,使用混合實境、無人機飛行和遠距交流等技術,帶來奇幻的感官體驗,顛覆人對吃飯的想像。《擁抱》則讓聾人與聽人透過「科技手環」震動,提升接觸藝術機會,加強無障礙科技藝術的應用,落實文化平權的精神。

計畫主持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李傳房教授分享,「擴散耦」透過展覽先導計畫培力跨領域人才,共有17所大學研究團隊參與(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清華大學、逢甲大學、元智大學、實踐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合作涵蓋國內外產業、政府、學術等30多機構組織協力,鼓勵跨領域前瞻議題研究發想創作,藉由藝術展覽與民眾分享科技研究共創成果,激發臺灣科技藝術創作的全新體驗。

電子紙產業龍頭元太科技也「參展」!配合科技展應用先進技術展現藝術作品,高美館同步運用元太電子紙嶄新技術,將電子紙看板融合展覽,透過反射式技術因應環境光源輪播影像,避免自發光源影響展覽效果,結合電子紙不換頁不耗電的節電性能,展間32吋電子紙看板,每天開機8小時,每分鐘換3次畫面,若改用室內液晶(LCD)顯示器,耗電量及排碳量是電子紙的30倍,電子紙具環境友善效益。搭配瑞訊智能團隊自行研發的RS-CMS多媒體播放管理系統,更新展覽資訊,取代大量紙本印刷,達到展覽設計簡約卻資訊豐富效果。

元太科技指出,電子紙讓展覽兼具環保減碳與舒適觀展體驗,協助美術館打造低碳創新的展覽,同時創造高齡、多元需求族群觀展體驗,邁向永續目標,更延伸「擴散耦」展覽跨領域共創的核心主題,將顯示器體驗形式發展更為多元。

「擴散耦」展覽即日起至2024年3月3 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展出,不僅匯聚多元科技體驗,更推出多樣系列活動,歡迎民眾關注網站報名參與,共同探索藝術與科技的跨域結合。
 
展 覽 資 訊
本展覽有多場次專家導覽、即時互動表演、工作坊、論壇等活動,相關活動請參考
擴散耦活動訊息網站
高雄市立美術館網站
 
擴散耦-科技與藝術的擴散、並行、融合
展覽時間|2023.12.23-2024.03.03
展覽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間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
協辦單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策展人|黃雅玲
策展學校|(新聞稿內文太長可將17所移入)
贊助單位|E Ink 元太科技
 
專家導覽
113/01/21(日) 11:00 – 12:00 導覽人:陳炳宇 / 國立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教授
113/02/17(六) 11:00-12:00 導覽人:鄭泰昇 /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

工作坊
113/01/27(六) 14:00-17:00 動態氣囊創意工作坊 陽明交通大學建築資訊學研究室GIAAILab
 
展覽演出
113/01/12-03/03 (周末限定場)島嶼演繹團隊 X 安娜琪舞蹈劇場人機共舞表演

展覽座談
113/02/17 擴散耦展覽座談01@高美館演講廳
113/03/02 擴散耦展覽座談2 @高美館演講廳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