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Menu

名人談Tony

今年冬季,本館將與美國紐約知名錄像鬼才藝術家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攜手推出其在亞洲的首次大型個展《黑盒-幻魅於形》;在年底正式開幕之前,特展《黑盒.幻魅於形》之線上前導展覽將搶先登場,與台灣觀眾線上見!本館特邀藝術家奧斯勒與大眾對話、分享台灣獨家「留臉忘返」徵臉創作活動之回饋,期間並將透過精選作品介紹、國內外藝術名人導賞,更加入兒童版本線上導覽,陸續於本館官方網站及社群平台釋出展覽影片與精彩花絮,進而為年底展覽提前暖身。

 

【打開Tony的黑盒】EP. 20–解密Tony學 第十八課

 

Tony Oursler透過有形的媒材和空間,反射人性議題與社會百態,將人文、哲學性想法,透過幽默輕鬆的手法來輕鬆呈現。同為多媒體領域的藝術創作者 #林珮淳,她對這次的展覽議題穎有什麼獨特的見解呢?
 
當代錄像藝術如何觀看?本期的解密Tony學,為你來解答!

 

【打開Tony的黑盒】EP. 19–解密Tony學 第十七課

 

隨著「黑盒-幻魅於形」特展的開展日期越來越近,大家是否越來越期待了呢?
一起來聽聽身為台灣當代的數位藝術家的 #林珮淳,分享她對於Tony Oursler 的創作有什麼看法吧!

在一個科技隨著人類的文明不斷演化的社會,Tony Oursler如何不斷挑戰最新技術,探討當代面臨的議題;臉部識別系統對人類帶來的究竟是便利,抑或是更多拘束?

本次展覽是Tony Oursler在亞洲首度大規模、最完整呈現創作脈絡的精采集結,2021年最不可錯過的一檔展覽,就在高美館盛大展開!

 

【打開Tony的黑盒】 EP. 18–解密Tony學 第十六課

前面幾集的單元,介紹了許多關於Tony Oursler的藝術作品與創作背後的深意,對於本次的展覽,我們該從何種角度去欣賞呢?今天就由 #王焜生 老師來告訴你!

說到Tony Oursler的錄像藝術,其實並不僅限於錄像本身,往往還結合了雕塑、各種裝置、影片或表演,在這樣精采豐富的層次當中,又包含了神祕主義、文化圖騰、消費現象、自然與社會等議題。

從玄幻到現實,從過去到現在,人們身於其中該如何自處?如何看待自身?明年1/23,歡迎來到高美館一起打開Tony Oursler的神祕黑盒子,盡情享受這場盛宴。

場地提供|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打開Tony的黑盒】 EP. 17–解密Tony學 第十五課

 

解密Tony學這次的單元,榮幸邀請到知名藝評家及策展人 #王焜生 老師向大家介紹本次的展覽。

「我們沒有辦法離開科技,同時也被科技所控制。」Tony自1970年代至今,不斷地透過錄像融合其他媒介,探索人性的本質,其中所呈現出的孤寂、迷離,相信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省思和體會!

本次展覽,是Tony Oursler在亞洲首度大規模、最完整的脈絡呈現,藝術家也將親自來台佈展,不只帶給你沉浸式的感官饗宴,也歡迎一起燒腦,細細品味科技與人性間微妙的關係。

場地提供|也趣藝廊 AKI Gallery

 

【打開Tony的黑盒】 EP. 16–解密Tony學 第十四課

📢 小朋友們看過來~~
你知道人臉偵測系統嗎?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這項技術被廣泛的應用,包含公共場合的監控、手機APP的濾鏡等等,也啟發了Tony Oursler去思考 #科技 與 #人性、#觀看 與 #被觀看 間的各種關聯,進而創作了許多和「臉」和「眼睛」有關的作品喔!

 

打開Tony的黑盒|EP. 15–解密Tony學 第十三課

 

📢 小朋友們看過來~~
說到Tony Oursler,就不得不提到他對影像與視頻的著迷,可說是最初代的 #電視兒童!他喜歡運用影像搭配各種不同的媒介,表現他對這個世界的觀察與見解。

是什麼樣的成長與學習環境,造就了一位如此有創意、貼合時代潮流與脈動的藝術家呢?據說 #華特迪士尼、#胡迪尼,和 #柯南.道爾 都間接的影響了Tony Oursler,現在就讓 #說故事達人胖叔叔 為大家隆重介紹Tony Oursler。

 

 

打開Tony的黑盒|EP. 14–解密Tony學 第十二課

 

📢 小朋友們看過來~~
嘿!你知道什麼是錄像藝術嗎?
如果人們的臉、閃爍的眼睛、呢喃的嘴唇
出現在牆上、樹上、玩偶上,是不是非常有趣呢?
你可曾想過,藝術家想透過這些,傳遞什麼訊息?
#說故事達人胖叔叔 今天就來告訴你
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打開Tony的黑盒|EP. 13–解密Tony學 第十一課

 

#精選作品介紹

-

/漫畫詭態 Caricatures

這些由拼湊的五官組成,彷彿外星生物般的「臉」,喃喃低語著一些私密對話的片段,此系列作品是《#漫畫詭態》。在2003年,Tony Oursler受到當時日本兒童間流行的 #電子雞 影響,在作品中延伸了「寵物」可能聽到的枕邊細語,藉以思索 #人類與機器間的情感。

-

/臉 Facial Recognition

關於《臉》的系列,也是Tony Oursler廣為人知的代表作品,這位不斷隨時代科技進步,吸收新知與靈感的藝術家,對大數據和 #臉部識別監控 特別感興趣,這項技術也首次實現了電腦對人類的「觀看」,進而啟發了Tony。

作品將不同五官拼組成的臉孔其演算法視覺化,並使用幾何和節點去組構個別照片的組件,這樣的邏輯,是否就跟「大數據」將每個面孔分類、計算的方式十分相似呢?
 

 

打開Tony的黑盒|EP. 12–解密Tony學 第十課

 

又來到 #解密Tony學 線上教學的時間啦~由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榮譽教授 #薛保瑕 老師為大家講解的前兩集,你看過了嗎?

Tony Oursler創作以結合獨特和創新的錄像、雕塑和表演而聞名,為美國1970年代首批國際級錄像藝術家之一,作品傳達出對人性基層探索的深度,同時也包含著人類文明進步的文化符碼。

這次在高美館的展覽,是Tony Oursler在亞洲首度大規模、完整的展出,能夠一次性觀看一位藝術家畢生的精華,相信絕對能帶給你另類的震撼體驗!

 

打開Tony的黑盒|EP. 11–解密Tony學 第九課

 

本週的高美館雲端遠距課 #解密Tony學 由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榮譽教授 #薛保瑕 老師,持續為大家進一步深度講解Tony Oursler。
 
Tony Oursler,人稱跨界錄像藝術鬼才,為美國1970年代首批國際級錄像藝術家之一,創作以結合獨特和創新的錄像、雕塑和表演而聞名。
 
而隨著科技更新與設備的進步,Tony也秉持著實驗精神,突破創作的框架,例如在夜晚將錄像投影於乾冰、霧氣、樹木或建築物上。讓人不禁為之驚艷——原來在二十年前,就有如此創新前衛的作法,同時不禁重新思考:藝術是什麼?載體是什麼?當他創作的「眼睛」直直地與你對視,你感受到的又是什麼?

 

打開Tony的黑盒|EP. 10–解密Tony學 第八課

 

又來到了高美館雲端遠距課 #解密Tony學 的時間~這次我們邀請到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榮譽教授 #薛保瑕 老師來為大家進一步深度講解Tony Oursler。

/Tony的錄像作品,以人性作為磐石,貫穿了科技與文化。

隨著現代科技進展越來越迅速,人們生活上的改變的劇烈程度也更甚於以往。
Tony透過自身的藝術語彙,在不同時期間發掘人性、探討心理,並有所回應,這樣的「溫度」,提醒著我們要時常回望自己。

/將影像與物件融合,創造沉浸式的觀展體驗,帶來感知。

從投影、雕塑到物件,甚至是聲音,Tony的作品會引導你走入其中,彷彿被帶入另一個世界。結合了 #心理學與 #神祕學,他所帶來的這些異常、弔詭的體驗,帶領觀者去看見平時裡被隱藏的自我。

 

打開Tony的黑盒|EP. 9–解密Tony學 第七課

 

#精選作品介紹

-

/火山 Le Volcan,2019

1902年,位於法屬殖民地馬提尼克島的 #培雷火山 (Mount Pelée) 爆發,導致聖皮埃爾城及周遭數萬人傷亡,震驚世界。

〈火山〉聚焦於 #思想攝影 的發明者——路易斯.達蓋特指揮官(Commander Louis Dárget),他假設該事件所造成的精神創傷仍以某種形式存在,因此數日後他舉行一場 #降神會,並相信攝影底片可以記錄、捕捉思想與夢境。

Tony在此以3D投影,將超自然現象疊加混融,重構達蓋特的宗教儀式演出外,亦巧妙地連結、昭示他對於精神與科學的關係調查。

-

/茱蒂 Judy,1994

#多重人格障礙,意指一個人內在具有二種以上不同的人格特質。

本作品由一系列日常家居物件與錄像投影所結合而成,〈Judy〉的各個性格並不限於人的形態,也存在於無生命的物件,例如角落的人偶、布簾、花束、倒置的沙發、回歸子宮的裸體人物、洋裝等,是Tony 在1990年代的代表性作品之一。

 

【打開Tony的黑盒】-EP. 8 – 解密Tony學 第六課

 

藝術家 @姚瑞中 老師帶給大家的最後一堂課,就是帶領大家了解何謂錄像藝術與其發展的歷程。相信這堂課結束之後大家便能更了解錄像藝術,也能從更多不同的角度去欣賞Tony Oursler 的作品。

錄像藝術(Video Art)其實分成許多類型,不單只有常見的 #單頻道投影 或是 #多頻道投影,其中還包含 #立體投影 (mapping),而立體投影的部分,Tony Oursler其實是最早進行此類創作的人之一。Tony Oursler使用了當時最先進的技術,突破了許多錄像藝術的框架,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許多新媒體器材發展的應用史,其作品可以說是非常符合時代脈動,與時俱進。

 

【打開Tony的黑盒】-EP. 7 – 解密Tony學 第五課

 

又來到了高美館雲端遠距課 #解密Tony學 的時間~這次有請藝術家 #姚瑞中 老師,繼續帶大家了解關於藝術家Tony Oursler的創作階段與風格!
 

 
Tony Oursler的作品有分四個階段,從早期怪誕風格的劇場形式作品,到中期跳脫空間的框架,進行光雕投影方面的創作,後來受到行為藝術的啟發,近期著手大數據監控下的影像創作。Tony Oursler創作歷程的轉變中唯一不變的就是其作品中怪誕的風格與元素,不管何種時期的創作,都有深刻的意涵值得我們去關注與探討。
 

 
解密Tony學 不知不覺也悄悄的來了第五課,下堂課,姚瑞中老師將為大家好好科普錄像藝術的發展歷程與演變,大家記得好好把握大師上課的機會,祝大家能得到好成績!

 

【打開Tony的黑盒】EP. 6 – 解密Tony學 第四課

 

解密Tony學的新講師──藝術家 @姚瑞中 老師來啦!美國藝術家Tony Oursler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錄像藝術家,但因為台灣觀眾接觸他作品的機會不多,以至於對他認識較少。沒關係!這次解密Tony學就讓姚瑞中老師帶我們了解Tony Oursler的創作生涯及其重要性吧~
 

 
Tony Oursler出道的非常早,並且年少有為,其國際展歷非常豐富精彩,他在30歲以前完成了所謂的 #藝術界大滿貫,2000年獲得了美國藝評人協會的新媒體藝術獎,他在當代藝術圈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Tony Oursler創作早期曾與其學長Mike Kelley組成一個叫做「#詩學」的派別,他們積極的實驗很多跟戲劇、電視有關的實驗性作品,主要的創作皆帶有濃厚的劇場張力與色彩。40歲後,Tony Oursler的創作被藝術圈歸類為 #新歌德流派,也是其創作生涯中重要的轉捩點。
 

 
第四堂 解密Tony學 下課啦!聽完姚瑞中老師分享Tony Oursler後,是不是仍覺得意猶未盡的想了解更多呢?那就記得兩週後準時回來聽課吧!Tony跟姚瑞中老師等你喔~

 

【打開Tony的黑盒】EP. 5–解密Tony學 第三課

 

Tony Oursler過去曾參與多項國際性展覽,是一位舉足輕重的當代藝術家。此次高美館策畫的《黑盒》展覽 是Tony Oursler的 #亞洲首次大型個展,對藝術家本人與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皆具有特殊的意義。
 

 
這次展覽作品包含 #錄像投影 與 #錄像裝置 的經典作品回顧,讓大家可以看到Tony錄像創作的脈絡及作品裡的幽默。Tony Oursler的作品對台灣錄像藝術創作者來說,將會是一場文化的碰撞與視野的啟發,一個面對國際藝術潮流的啟示,相信《黑盒》是Tony Oursler與高美館給台灣錄像藝術領域的一個禮物。

 

【打開Tony的黑盒】EP. 4–解密Tony學 第二課

在1965年,SONY出產了一台叫做Portapak的攝錄影機,就此拉開錄像藝術的序幕。錄像藝術也從傳統的電視展示轉往展場空間,突破許多傳統影像的限制,甚至融入更多媒材與技術,主題與創作方向也更加多元。1970年代後,Tony Oursler獨特的作品氛圍與創作主題在錄像藝術家當中,成為一個新穎又特別的存在。

關於錄像藝術,它的起源與開端是甚麼?從過去到現在的演變亦是如何?Tony Oursler在錄像藝術史當中又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系教授 陳永賢老師 的 #解密Tony學 第二課上課啦!一起來聽聽老師如何解說 #錄像歷史與Tony 吧!

 

【打開Tony的黑盒】EP. 3 – 解密Tony學 第一課

 

你對於Tony Oursler的作品感到有趣與好奇,卻不知道該用甚麼角度欣賞與解讀嗎?沒關係!讓專業的來!台藝大多媒體動畫藝術系教授 陳永賢老師上課啦!解密Tony學今日正式雲端遠距開課!
 

 
Tony Oursler的創作不單只是錄像作品,他所創造的作品氛圍更像是一個劇場,一個小小的幻境。每位欣賞作品的人都像是愛麗絲走進仙境一般,感受所有人事物的情緒,Tony用心理劇的方式告訴大家人類內心的情緒語言,讓人在作品內進行情緒對話。
 
在Tony天馬行空的微觀世界中,他的三大作品風格使其作品更加動人。無論是 #去除影像既有的框架,還是 #以物映物的虛實表現,亦或是 #黑色幽默的視覺語言,Tony在他的作品裡用他的風格隱晦的暗示觀眾,他對社會議題的批判與對人性的評價。

 

 

【打開Tony的黑盒】 EP. 2–Tony的心理學

心理學,人類不斷地追求知識,渴望了解世上萬物的奧秘,同時也包括分析人心活動的變化。你了解自己嗎?你是否曾在深夜剖析過自己的內心,認真的去面對真實的自己呢?

-

〈鎖 2、4、6〉標題來自心理學家 Peter Watson 對假設實驗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了 #偏見對人們的影響。藝術家 Tony Oursler透過這項實驗的結果作為創作基礎,在這件作品中,採用提問的角度,叩問人們心中既有的規範。

在〈鎖 2、4、6〉中,虛擬的人聲合唱,刮刮樂的聲音,孩子的尖叫,牆面建構與碎裂的聲響,零碎片段的語言,電子設備五光十射的閃爍。這些強烈卻看似毫無關聯的畫面,你會如何將這些線索串連起來呢?這件作品先引導出人們慣性的思考,再打破人們的推測習慣,讓觀眾反思所有既定的立場。

-

Tony Oursler擅長透過作品帶出普羅大眾的心理變化與思考盲點。在2003年,閱讀了有關日本兒童餵養寵物電子雞的文章之後,Tony便開始思索機器與人類間所發展的情感,進而發展出一系列《漫畫詭態》的作品。他創造了一個新的生物,它們的大小和形狀不一,但都表現出人類的特徵,例如眼睛和嘴巴。

乍見之下,這些離奇的生物可能看起來可愛有趣,然而不久之後人們將發現,這些作品所吐露出的細語,來自人們與寵物間的對話,且通常包含著令人尷尬的私密內容。這系列作品顯示了Tony Oursler想告訴大眾 #人類潛意識吐露話語對象 的習慣,與他在超現實主義作品中點醒人們的目的。

 

【打開Tony的黑盒】 EP. 1 - Tony派出的任務

高美館 #線上藝廊 的大門已經打開了,想要知道 #黑盒 的秘密嗎?想要的話就送給你吧!自己去找吧,我把它都放在那裡了。前往偉大的線上藝廊吧!追逐藝術的腳步不要停擺,這個年代可以說是一個「大雲端時代」啊!

 

【打開Tony的黑盒】-來自12550 公里外Tony Oursler的問候

儘管因為疫情關係,藝術家Tony只能在遙遠的紐約望著台灣,但Tony的心與我們同在,跟我們一樣期待著特展的到來~
 
不過!大家也不用急著失望,高美館知道每個人都非常期待《Tony Oursler ─ 黑盒Black Box》特展,於是決定推出 #線上展,讓大家在家也能夠欣賞Tony大師的作品!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