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Menu

錄像藝術鬼才湯尼·奧斯勒-亞洲超跨界磅礡登場

湯尼·奥斯勒(Tony Oursler)為美國錄像藝術之先鋒,作品結合獨特且創新的錄像雕塑、雕塑與展演,將影像自二維空間中解放,實驗影像虛實交錯的介面,創造獨特且變動的影像空間。《黑盒-幻魅於形》(Black Box一展開啟顯影空間內部的神秘未知及源起,透過光線與科學喻象所展開之無限可能。在光影,影像科技,聲音與詩文交錯之間,模擬人類和情感特徵,創造宛如附有生命的雕塑個體,並以幽默又譏諷的語彙,引領觀者穿梭於影像空間,探索個體心靈、精神及大眾文化及現代科技之虛實。此次亞洲首次大型個展展出之經典錄像裝置作品,實驗短片及電影作品,呈現奥斯勒自早期生涯至今其影像創作軌跡。

 

 

 

 

 

茱蒂 Judy

 

《茱蒂》為湯尼‧奧斯勒1990年代的代表性作品,作品概念以「多重人格障礙」(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MPD)人格出發,並以其形塑作品中角色的各個面向,從人的型態拓展至無生命物件之裝置。

 

茱蒂 Judy, 1993

錄像投影、複合媒材、布、金屬、家具、封閉監控系統

尺寸依場地而異

 

 

 

GeN

 

《GeN》為湯尼‧奧斯勒的臉部辨識系列作品之一,其關注社群媒體大數據的增長和公私部門監控程式,受到臉部識別技術和演算法的啟發,將數位化面部特徵及其設計和演算法視覺化,混合了不同五官,拼組成新的臉孔。

 

GeN, 2020

單頻道有聲錄像裝置

332 x 230 公分

 

 

 

Lock 2,4,6

 

《LOCK 2,4,6》為湯尼·奧斯勒與布雷根茨美術館(Kunsthaus Bregenz)所共同創作之作品,以多部同步投影影像,呈現不斷地循環播放獨白、對話及展演性的沉浸式影像空間,傳達個人心理狀態、身體與未知事物的相互聯繫,使觀者宛如遊走於藝術與心理解析過程的迷宮。

 

Lock 2,4,6, 2009

錄像投影裝置

尺寸依場地而異

 

 

 

漫畫 Caricatures

 

《漫畫》系列中怪誕且具幽默感的角色,來自於機械科技與人類情感連結的探討,如美國知名的哈維・鮑爾(Harvey  Ball)笑臉及日本兒童飼養寵物電子雞的行為等化為靈感,藝術家進而將自身友人的人體部分作為影像作品素材,拓展影像伸展或彎曲等人類的容貌特徵。

 

錄像投影裝置、泡沫塑料、纖維玻璃、樹脂

 

 

 

微觀  Micro

 

頭顱大小的裝置約人頭高,小規模的裝置混雜著各種世界,就像是腦袋中的記憶或是跳躍式的跑馬燈思緒。湯尼·奧斯勒讓這些設計角色相互陳述著彼此的意識,就如同我們腦海中一閃而逝的念想,暗示著記憶與想像間的關係。

 

Voyeur Pattern, 2012

投影裝置、綜合媒材、鋼

163.8 x 20.3 x 58.4 公分

 

 

 

哲學家 The Philosophers

 

湯尼・奧斯勒的「玩偶和假人」(Dolls and Dummies)系列於90年代開始變化。他以簡單手工縫製的「偶面」及投影裝置投射出娃娃的情緒,進而創造宛如附有生命的雕塑個體。

 

哲學家 The Philosophers, 1996

錄像投影裝置、綜合媒材、人偶、木架、鋼

19 x 22.8 x 8.8 公分

 

 

 

暗黑Obscura

 

湯尼·奧斯勒從1995年開始發展對於眼睛主題的探索和創作;這件大型裝置作品《暗黑》(Obscura),探究觀者的位置與觀看時下流行文化潮流間景象的關係,而這也是奧斯勒作品中一項持續進行的計劃。

 

暗黑Open Obscura, 1996/2013

錄像投影、泡沫塑料、樹脂、玻璃纖維

尺寸依場地而異

 

 

 

莫測高深 Imponderable

 

《莫測高深》是一部5D沉浸式電影長片,2016年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首次發表。故事從藝術家長期收藏的許多關於舞台魔術、靈異攝影、偽科學以及精神念力的剪報文宣展開,以自身家族史為背景,透過幾位主角彼此串接,交織而成。

 

莫測高深 Imponderable, 2015-2016

5D影像裝置、綜合媒材

尺寸依場地而異

© Tony Oursler and Luma Foundation

 

 

 

我的朋友太空人  Spacemen R My Friended

 

《我的朋友太空人》虛擬實境計劃,以「不明飛行物」(英文縮寫為「UFO」,中譯為「幽浮」)攝影起源有關的關鍵人物–美國人喬治.亞當斯基(George Adamski)出版的敍述為腳本,藉此探討科技對人類心靈的影響,開啟科學與信仰的對話。

 

我的朋友太空人  Spacemen R My Friended, 2016

VR裝置

尺寸依場地而異

© Tony Oursler and Khora Contemporary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