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3-02-01

百色千龍迎新年!高美館攜手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推出《感動龍 高美特展》 南臺灣40校學子彩繪 探索在地文化色彩之美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516

高雄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本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推動「藝起來學學計畫」,由藝術家莊普創作「感動龍」素坯原型,並邀請高雄市、屏東縣、嘉義縣、臺南市、臺東縣、澎湖縣共40所南臺灣國中小學校教師,帶領學生由社區踏查與色彩採集,找尋家鄉的文化色彩並進行「小感動龍」彩繪創作。本館「感動龍 高美特展」展出1035件彩繪作品,呈現孩子對台灣土地的情感與認同,今年更特別邀請美國原住民中學 Zane Middle School共同參與,帶領大家用文化色彩進行跨文化交流,期盼邀請大家與「小感動龍」一起騰躍遨遊,由文化色彩看見臺灣與世界之美!
 
本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高美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合作推動「藝起來學學計畫」已邁入第九年,今年適逢甲辰龍年,因此展覽空間設計靈感呼應了東方傳統對龍的想像,構築出以蜿蜒飛天的龍形,與宛如廟宇龍柱般造型的意象為主體,讓大家行走在展間欣賞彩繪「小感動龍」作品時,彷彿跟隨著龍擺動首尾般地優游自在,也像是龍遨遊九天之上的寬廣,展間也設計象徵吉利祥瑞的蟠龍柱,畫龍點睛的展現整體氣勢。本次也特別將藝術家王午「龍保安康」木刻書法字,設計為代表龍鱗的橢圓形紅色吉祥祝福書籤,展覽期間歡迎民眾索取,攜回平安與祝福。林羿妏並說,此次除了40所南臺灣中小學同學們的精彩創作外,更首次將觸角延伸至海外,展出美國Zane Middle School學生的作品,期待文化色彩計畫未來能繼續擴延國際影響力。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副董事長徐莉玲表示,自2013年起與教育部合作推動「藝起來學學計畫」,透過培訓全臺藝術領域教師,帶領國中小學生由「學學台灣文化色彩」網站中的典藏圖庫,學習臺灣藝術家用色與配色,並將具地方特色的主題、圖案與文化色彩作為創作靈感並進行素坯彩繪,引導學生透過創作表達家鄉文化與生活觀察,特別感謝高美館連續九年共同合作策畫藝術教育特展,展出參與計畫學生彩繪作品,並發表各校師生找尋的臺灣文化色彩,呈現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本次展覽期間將規劃1200名師生前來高美館進行校外教學,許多偏鄉孩子將是第一次到美術館,也對前往高美館參訪充滿了期待,期盼與高美館合作的藝術教育推廣活動,可激發孩子對藝術的喜愛與熱情,並鼓勵更多孩子學習運用文化色彩建構出台灣文化的自信。
 
「小感動龍」素坯創作者藝術家莊普表示,傳說東方龍的形象是多種動物的綜合體,本次素坯造型希望化繁為簡,以彎錐形的蛇身、雙橢圓形的鱷嘴、角形的鹿角,展現優秀且活潑友善的小龍,莊普提到12生肖中他特別喜愛龍,因此這次把龍設計的很可愛、很單純,而且抬頭挺胸充滿元氣,希望每個人在龍年都能不畏困難、抬頭挺胸的往前走。
 
參與本次計畫的偏鄉學校屏東縣塭子國小校長鐘敏翠表示,學校位於屏東佳冬鄉的塭豐社區,今年是第三次參與計畫,文化色彩課程透過地方耆老、學校老師的走讀帶領,不但讓社區跟學校更緊密連結,也讓孩子透過文化色彩記憶具獨特性、在地性、文化性的家鄉故事,更有學業不佳的學童在課程中,展現出對藝術創作的熱情,也強化了自信心,進而啟動自我更多學習力。
 
本次參與課程的屏東縣塭子國小張同學表示,學校找尋出的文化色彩包括:在地漁業的石斑魚塭「魚塭綠」、阿猴廳勒石曉諭碑「石碑灰」、在地植物「臺灣欒樹花黃」、在地農特石斑魚「魚鱗白」,以及在地美食鮪魚飯湯「蝦猴紅」,他以這些主題作為創作靈感,希望自己的作品在高美館展出時,有機會讓更多朋友認識塭豐在地的特色,進而吸引他們用雙眼、雙腳去認識塭豐社區,也看到家鄉的美好。
 
其他南部學校找尋到的文化色彩包括:歷史古蹟-恆春古城「磚牆紅」、高雄中都唐榮磚窯廠「倒焰窯磚橘」、歷史建築-高雄火車站「屋瓦灰」、高雄美濃菸樓「泥牆灰」、高雄內門在地農業「龍眼花白」、在地動物「臺灣獼猴棕」、「馬卡道澤蟹黃」、排灣族送情柴「情柴褐」、臺東在地農業「愛玉果核綠」….等共200色,呈現出孩子們對於在地文化的色彩觀察。
 
本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合作「藝起來學學計畫」,今年首次邀請美國原住民中學 Zane Middle School共同參與,負責國際文化色彩課程的高雄市壽山國中林宜家校長表示,本次將學學文化色彩課程融入國際跨校交流,在歷時三個月的課程中,兩校藝術領域教師分別帶領學生進行地方踏查與色彩採集,壽山國中找尋家鄉色彩為來自在地信仰中心文武聖殿的「魁星神像黑」與代天宮的「屋瓦橘」、高雄歷史古蹟-打狗水道淨水池的「通氣孔藍」、在地植物的「鳳凰木綠」,及高雄壽山的「臺灣獼猴棕」,而Zane Middle School找尋到的文化色彩則是當地原住民族-維約特族傳統工藝的「編織籃黑」、百年歷史建築-米爾頓.卡森之家(Historic Buildings Milton Carson)的「泥牆紅」、美國北加州尤里鎮(Eureka)早期木業紅杉木的「樹皮棕」、美國西岸舊金山洪堡灣的「海水藍」,以及在地動物「香蕉蛞蝓黃」,林宜家校長指出這次文化色彩課程與「小感動龍」彩繪創作,讓台美兩地學生有機會藉由文化色彩認識彼此的家鄉特色,彷彿身歷其境一般,而美國學校的學生也很開心透過作品於高美館參展,讓大家更認識美國加洲Eureka地區的原住民學校的在地文化。
 
2024年是本館成立的30週年,以「你的美好日常」出發,持續推出美好提案。「感動龍 高美特展」展期自2024年2月1日至4月21日止,於本館一樓前廳開放民眾免費參觀,邀請大家與「小感動龍」一起騰躍遨遊,由文化色彩看見臺灣與世界之美!
 

【展覽資訊】
感動龍  高美特展
展期:2024年2月1日至4月21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30(週一休館)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前廳(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費用:免費參觀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特別感謝:莊普藝術工作室、永記造漆虹牌油漆
 
參展學校
屏東縣水泉國小、屏東縣玉光國小、屏東縣西勢國小、屏東縣恆春國中、屏東縣凌雲國小、
屏東縣崇文國小、屏東縣復興國小、屏東縣塭子國小、屏東縣新生國小、屏東縣萬安國小、
高雄市三民國小、高雄市正興國小、高雄市民族國小、高雄市光武國小、高雄市吉洋國小、
高雄市林園國小、高雄市河堤國小、高雄市河濱國小、高雄市前峰國小、高雄市莊敬國小、
高雄市登發國小、高雄市陽明國小、高雄市新上國小、高雄市溝坪國小、高雄市壽山國小、
高雄市壽山國中、高雄市蔡文國小、高雄市灣內國小、嘉義縣柳林國小、臺東縣介達國小、
臺東縣初來國小、臺東縣尚武國小、臺南市安佃國小、臺南市和順國小、臺南市長安國小、
臺南市復興國小、臺南市新市國小、澎湖縣中正國小、澎湖縣馬公國小、澎湖縣澎南國中、
Eureka, California, U.S. Zane Middle School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