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1-08-28

台灣新式糖業開創者山本悌二郎&台灣現代美術雕塑先驅黃土水 台日兩位市長聯手再現兩位先驅者交錯身影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459

經由高雄市長陳其邁致函佐渡市長及駐日代表謝長廷大使協調下啟動的原橋頭糖廠〈山本悌二郎銅像〉返鄉計畫,歷經長期協調,今(28)日山本先生銅像終跨越2700公里的距離自佐渡市返抵高雄美術館正式開箱。謝長廷大使、文化部李靜慧次長、高雄市長陳其邁、副市長史哲、立委趙天麟、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古田清史副所長及康裕成、黃柏霖、簡煥宗等議員均到場見證銅像歷經百年流轉賦歸的歷史時刻,更象徵台日友好與文化交流的珍貴里程碑。
 
山本悌二郎先生為1920年代擘劃台灣新式糖業的關鍵人士,當年選定高雄橋頭設置全台第一座新式糖廠,奠定台灣邁向現代化產業發展的基礎,對高雄市發展具重要的歷史貢獻與意義。1927年山本悌二郎因入閣辭去社長職位,當地仕紳為感念其貢獻故委託藝術家黃土水創作銅像並置於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前,後因物換星移,銅像來到山本先生的故鄉佐渡市。經由謝長廷大使穿針引線,今(2022)年3月,陳其邁市長首先致信日本佐渡市表達高雄市對流離近百年的銅像再返回糖廠舊址的期待,獲市長及市民大眾支持並簽屬MOU確認山本先生銅像返鄉事宜,8月19日在佐渡市副市長伊貝秀一與駐日臺灣代表處教育組組長黃冠超共同見證下,銅像自佐渡市真野公園啟程返鄉並順利抵達高雄。
 
謝長廷大使表示,臺日友好親如一家,如此情誼其實在百年以前就播下珍貴種子,而深厚的歷史文化才能造就一座城市的偉大,因此才會與陳市長商量來推動山本先生銅像返鄉,此次歸功於臺、日官方與民間的善意推進,睽違一甲子這座銅像從佐渡島坐船、搭機,橫越2700公里再度回到故土,佐渡市更是以辦喜事的興奮心情來看待這件事,期盼未來能讓更多國人有機會欣賞這件重要的作品。
 
市長陳其邁說,高雄不但是山本悌二郎推動在臺第一座現代化糖廠「橋仔頭糖廠」的基地,後來他開發屏東糖業的開展並協助二峰圳的建設時,仍是以高雄為他落腳的處所,可見他對高雄的重視與情感,而百年後的我們,也同樣感念他當年為城市帶來的豐饒榮光與轉型的貢獻。今日高雄得以自日本佐渡迎接這座見證臺日友誼的雕塑作品回鄉,意義極為重大。再次感謝謝大使居中協調,也十分感謝佐渡市長及全體市民對台灣殷殷期盼的正面回應。
 
李靜慧次長表示,近年文化部持續促成散落在海外的重要藝術資產返鄉,繼2020年促成黃土水作品〈山本悌二郎胸像〉返臺由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修復及翻製,再接再厲推動〈山本悌二郎銅像〉返臺,可謂尋回臺灣文化記憶圖像的一塊重要拼圖。
 
副市長史哲表示,佐渡市去年出借〈山本悌二郎〉胸像石膏雕塑3年予國美館修復、翻製及展覽,係黃土水於1928年所作。本次高雄迎回之銅像則為黃土水1927年所作,過往曾設置於橋仔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前,這其中不僅代表當年山本與地方的緊密關係,更彰顯今日臺日友誼及高雄、佐渡兩座城市之百年羈絆與文化交流,此外黃土水也是臺灣美術史相當重要的藝術家,該作品之回歸,在回望百年來的藝術發展流轉,也是台日交流重大的里程碑。
 
製糖工業是台灣在日治時期的關鍵產業,帶動經濟發展,也帶來城市轉型與就業機會。而山本悌二郎正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糖廠-橋仔頭糖廠從探勘選址、興建督工到正式營運最關鍵的人物。因此在1927年山本因入閣辭去社長職位後,地方仕紳自發性集結委託藝術家黃土水為其造像,並翻製成銅像設置於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前廊。1959年因日方擴廠需要,山本銅像連同製糖機器一起送返日本,銅像最後落腳於山本的故鄉-新潟縣佐渡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今(28)日山本先生銅像再回到高雄後,將由高美館翻鑄一尊銅像回置橋頭糖廠社宅事務所玄關原址,另亦複製一尊回贈佐渡市真野公園原處,原件則交由高美館修復、典藏,成為高雄市重要的有形文化資產。



 
【山本悌二郎銅像關係年表】
紀事
1870(明治3) 出生於今新潟縣佐渡市真野新町
1886(明治19) 赴德國留學
1893(明治26) 取得德國萊比錫大學博士學位後返日
1900(明治33) 參與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創立,首度來臺
1901(明治34) 任臺灣製糖株式會社支配人(經理)
1904(明治37) 任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取締役(董事)
1927(昭和2) 任田中義一內閣農林大臣(辭臺灣製糖株式會社社長返日)
1929(昭和4) 山本銅像(黃土水1927年製作)在橋頭糖廠舉行除幕式
1937(昭和12) 腦溢血去世
1959(民國48) 山本銅像連同橋頭糖廠第一代製糖機械運往日本
1960(民國49) 山本銅像安座於新潟縣佐渡市真野公園
 

【山本悌二郎銅像創作者-黃土水】
前輩藝術家黃土水(1895-1930)是臺灣第一位至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研習西洋雕塑的藝術家,同時也是第一位作品入選日本帝展的臺灣人,他以寫實手法表現西方古典精神的雕塑風格,對臺灣藝術發展影響深刻。除了現正於高美館《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出黃土水的瑰寶之作〈甘露水〉外,高美館另典藏有黃土水〈水牛群像〉玻璃纖維原模以及〈釋迦出山〉銅像等2件作品,其中〈水牛群像〉以淺浮雕的創作手法描繪日本時代的臺灣傳統農村風景,勾勒臺灣鄉間風情之美,常設於高美館二樓展覽平臺。未來〈山本悌二郎銅像〉將典藏於高美館,為在地美術史開啟重要的新篇章,再創高雄百年文化風華。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