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2-04-20

高美館推雙建築展探索臺灣戰後建築設計之美 《張肇康百年誕辰建築紀念大展暨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4/22連袂開展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710
高雄市立美術館精彩呈現《現代之眼──張肇康百年誕辰建築紀念大展暨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巡迴展,本次展出結合《張肇康百年誕辰建築紀念大展》以及《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兩檔建築展,共同在高美館地下樓KSPACE展覽空間展出,呈現傳奇建築師張肇康以及臺灣前輩建築師們手工繪製的設計手稿與建築模型。此建築雙展為台北、新北分別巡展後,首次於高雄連袂呈現,展覽於4月22日開幕,展至6月11日,邀請喜愛建築文化的民眾蒞臨參觀。
 
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表示,建築師張肇康是近代建築史上具代表性的華人建築師之一,很榮幸在文化部和多家高雄在地建設公司與建築事務所的支持下,與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還有在地的高雄市建築師公會攜手合作,推出《現代之眼──張肇康百年誕辰建築紀念大展暨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首次合體的雙建築展就在高美館。
 
李玉玲提及,本次不僅於《張肇康百年誕辰建築紀念大展》展出張肇康這位傳奇建築師的設計作品,策展團隊更加入了前輩建築師如王大閎、陳仁和、李重耀,以及早期在臺灣留下作品的國際建築師之創作脈絡,在尚未數位化的時代裡,他們以細膩、嚴謹態度手工描繪的細部施工圖面,期望能夠帶給當代觀眾不同的啟發。
 
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策展人徐明松指出,張肇康是第一代接受最前衛的包浩斯教育的建築師,他於1946年自中國第一所採用包浩斯教育的上海聖約翰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赴美國於伊利諾理工學院(IIT)深造,在1949年進入哈佛大學設計研究院(GSD),師從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 1883-1969),亦是王大閎與貝聿銘在哈佛 GSD 的學弟。1954年在貝聿銘的邀請下,和陳其寬一起參與東海大學校園規劃和建築設計,這也是張肇康與臺灣結緣的開始。
 
而對於《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徐明松表示,這是一檔對臺灣戰後前輩建築師的致敬展,國立臺灣博物館、財團法人台北科技大學建築文教基金會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推動支持,由他與北科大前建築系主任邵文政及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黃瑋庭共同策畫。展出臺灣前輩建築師以及早年在台灣留下作品的外國建築師,如菁寮聖十字架天主堂的德國建築師波姆、台東公東高工聖堂大樓的瑞士建築師達興登、八里聖心女中的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等人所繪製的細膩圖面。建築的誕生由圖面開始,期盼能夠梳理、回顧前輩建築師所留下的圖面以及設計軌跡,傳承臺灣多元豐厚的建築文化。
 
《現代之眼──張肇康百年誕辰建築紀念大展暨臺灣戰後經典手繪施工圖建築展》兩檔展覽由國立臺灣博物館、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建築師公會與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共同主辦,於2023年4月22日開展,展期到6月11日,期間有兩場演講、三場導覽。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