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8-11-22

全台最深刻的一道光! 高雄市立美術館展覽空間改造獲「2019台灣光環境獎」殊榮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2416
<新聞快訊>高雄市立美術館首波展覽空間重塑計劃〈光間-流動的靜謐〉今(22)公佈獲選第二屆「台灣光環境獎」。台灣光環境獎由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發起,基金會董事長姚政仲表示,辦理台灣光環境獎是為建立推廣台灣良善優美的光環境,探究照明如何與環境對話,期減少光害、提升社會重視此現象。今年度台灣光環境獎於本日下午於淡水雲門劇場舉辦頒獎典禮,光環境獎評審團主席周鍊於總評指出,「光」不單為了被看見、更是為了激發感知,而舉辦台灣光環境獎的目標更是讓人們感受到生活的轉變與美好。
 
典禮上由評審委員官政能公布由高美館〈光間-流動的靜謐〉獲獎,展覽空間改造計畫被評為本屆光環境獎在於其展場環境照明系統之改造,讓展覽空間、藝術作品與光線融合,產生完美的對話;此外,更運用「光膜」系統創造出傳統燈光無法達到之呈現方式,以及105展覽室側邊走道引入自然光線、與人造燈光形成細緻優雅的呼應關係。高美館李玉玲館長表示,十分榮幸獲得2019台灣光環境獎的肯定,並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傾力挹注資源與文化局的大力支持,讓高美館在2017年轉型行政法人之際,完成創館23年來首次的大型展覽空間改造。高美館法人化後,邁入新形態的美術館,李玉玲館長指出,隨著藝術史的時間軸推移,為因應當代藝術作品的不同需求與多元化的策展,跨領域、跨平台的展示與美感的需求日趨迫切,因此,在高美館轉型為當代性新型態美術館之際,首波的空間改造便率先從適合展示當代藝術作品的104、105展場空間進行美感與專業設施的重塑與升級計畫。
 
高美館2018年以《靜河流深》作為重新啟用104-105展覽空間的首檔展覽,接續在這個空間裡推出《為無為─謝英俊建築實踐展》、和東京森美術館共同策辦的《太陽雨》以及現正展出中的《以光織界-徐永旭的藝術世界》,透過光線與空間的相互呼應,每場展出都能看到細緻而迷人的變化。李玉玲館長表示,希望透過改造後的展覽空間,提升觀者對空間的敏感度,並因為身處於這樣特殊的空間氛圍裡,進而打開觀眾對於藝術作品更敏銳的感知。同時,她希冀藉此開啟大眾對於美術館空間的新想像,並因此串連起美術館與城市、人群的交集,讓美術館作為一座市民相聚與感受生活的美術館,能夠成為城市美好生活的存在。
 
歷經近150個工作天的改造工程,高雄市立美術館於2018年初完成的首波展覽空間改造,是國內公立美術館第一個採用科技、節能的全新光膜系統打造的新型態展覽空間,以『光間』為策劃概念,利用電腦自動化系統控制展場中每一盞燈光的亮度,如劇場式的舞台燈般,能夠以漸暗、漸亮的方式,精準地調整藝術作品所需要的呈現方式。同時,均質的室內光源界定展覽空間完整性,讓當代藝術多變的作品類型皆能展現出最佳效果。展場的晶化地坪以無縫施作的工法處理,讓天、地與整體展間宛如一體成形,營造出沉然幽靜的氛圍。負責展間照明的燈光顧問-林靖祐照明設計總監表示,當整體案子經費相當限縮時,卻能夠不刪減任何光線照明經費的業主是十分難得的。而展覽空間改造的合作建築師梁豫漳則認為,「光」是主導展覽空間的重要靈魂,而良好的光環境更需靠身體去經驗、感受其氛圍。
 
2019台灣光環境獎由曾為紐約自由女神像點亮燈光的國際照明大師周鍊擔任評審團主席,評審團隊包括吳瑪俐、官政能、夏鑄九、郭中端、楊澤、薛琴等人。在初選、複選及現場探勘三階段的縝密評選後,最終由高美館104-105展覽空間重塑計畫〈光間-流動的靜謐〉,以及〈臺中花博竹跡館〉獲選本屆台灣光環境獎,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則獲評審特別獎。
延伸閱讀: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