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李明則_四十而不惑

  • 李明則/Lee Ming-tse
  • 四十而不惑/Never Doubting after the Age of Forty
  • 綜合媒材
  • 壓克力、畫布,三連作/Acrylic on canvas, triptych
  • 300 × 510cm
  • 1996
  • No. 2017

作品賞析

  「四十而不惑」為作者以畫筆記錄自己四十歲時的想法。他將自己過去四十年來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凡印象深刻的,便融入畫面中:如左圖的幾棟房子中,有正遭小偷侵入的,便是來自作者小時候家中遭竊的經驗。其它如台南孔子廟、柴山的榕樹、六龜的原住民等交織成一幅似幻似真的有趣景象。置於畫面中央的他,以戴樸頭執摺扇的唐代男子裝束出現,就著現代形式的檯燈看書,一派悠閒地讓思緒在時空中穿梭。其獨特的創作語彙,使畫中充滿個人的情感象徵。

關鍵字:生活、生命、回顧

藝術家小傳

  1957年生於高雄縣岡山鎮後紅里,1977年台南崑山高中第一屆美工科畢業。1969年因接觸連環漫畫,而開始學習繪畫,1981年以〈中國風〉獲得《雄獅美術》第六屆「雄獅美術新人獎」,其圖案化元素的構成、簡單的單色平塗填色技巧,呈現文學性的插畫風格,獲得藝壇矚目。 從小喜歡看漫畫、畫漫畫的李明則,自幼仰慕武俠小說中的俠客,例如水滸傳、三國演義、七俠五義中見義勇為、捨身救人的俠義之士;熱鬧新奇的廟會百態、虛幻魅惑的皮影戲、天馬行空的布袋戲、鄉野傳說的宋江陣等等,這些怪異的造型、誇張的動作、奇幻的情節、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傳奇故事,都已經鏗鏗鏘鏘地交織在李明則童年記憶裡,也成為日後李明則藝術世界中想像的原型;他更慣於從一種自我疏離的角度來觀察所處的現實社會,藉由觀察感知到的社會百態轉化為一種擬假還真的場景圖像。 2008年起,李明則的畫面中開始夾雜著大量的書法筆觸,人物身影虛實相疊、奔竄的筆觸,渾為一體,營造出一種撼動的張力;在這股恣意奔流的變化中,李明則正通往一個更純粹的線條與空間的新時代。 從1984年起至今,參加多次個展及聯展,尤有甚者,自1990年起進軍國際,接連應邀參加亞太三年當代藝術展、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福岡亞洲三年展、亞洲雙年展等指標性國際展,至今國際邀約不輟;作品廣獲國內外公私立單位收藏。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