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林壽宇_封筆-1

  • 林壽宇/Richard Lin
  • 封筆-1/Ceasing Painting -1
  • 綜合媒材
  • 內框木材/Wood for inner frame
  • 25×118cm
  • 1984
  • No. 4547

作品賞析

  1965至2009年間的綜合媒材作品,是由鋁板結合畫布與紙等媒材。1984年,作者面對畫布覺得難以下筆後宣布封筆,從受到局限的平面空間與自己慣用的媒材中走出來。而其中之「封筆-1」與「封筆-2/度量」,僅用內框木質排列幾何圖形呈現,以及用捲尺與畫布組合,直接成了作者長期實驗後之終止作品,也讓人感受到藝術家極度的突破與回歸觀念。(整理/林麗真)

藝術家小傳

  林壽宇生於1933年,童年在林家花園啟蒙的中國老、莊思想,在他的心中根植了哲學家般的思考模式,也促使他在英國接受西方現代主義思想的薰陶下,能夠始終專注於將思考與實務融而為一的嚴謹過程。在國內、外舉辦過多次個展,林壽宇的作品廣為世界數十餘家美術館或公、私立單位所收藏。故宮博物院更是首度破例,將他的作品列入第一件現代藝術典藏,為帶領觀眾解讀極簡藝術最佳的表率。身為台中霧峰林家後代的林壽宇,承襲了中國傳統哲學思想,1954年遠赴英國倫敦綜合工藝學校學習建築和藝術,1957年後以創作為業至今。1964年獲選參展德國卡薩爾《第三屆文件大展》(Documenta 3)。1984年,他發表了「繪畫已死」的封筆宣言,以對自己在平面繪畫上進行的長期實驗作一終止,而後將他的思維擴張至三度空間的立體雕塑與裝置。 在旅居英國多年後於2002年回台定居。1964年成為台灣第一位代表英國受邀參展德國卡塞爾文件大展(Kassel Documenta)的藝術家後,林壽宇在1966年成為倫敦重量級馬博羅.新倫敦畫廊(Marlborough New London Gallery)的經紀畫家。他的創作精神精煉簡潔、蘊含百觀,擺脫了傳統藝術中時間、空間、形體與色彩的限制,透過邏輯思考重組了色調與線條,用最單純的樣貌闡述獨特的藝術精髓,縝密地設計與規劃其表現結構。2011年逝世。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