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李文政_眾神降之萌娜麗殺

  • 李文政/Lee Wen-cheng
  • 眾神降之萌娜麗殺/Gods Descending of Moe Na Lisa
  • 綜合媒材
  • 單頻道動畫/Single-channel animation
  • 1'08''
  • 2013
  • No. 4313

作品賞析

  在流行的動漫意涵中,「萌」意旨極為可愛迷人的東西,而萌殺則是極端著迷而近乎毀滅的狀態。在這件動畫中,藝術家將蒙娜麗莎變造成既萌且殺的樣貌。一方面添增貓耳,蝴蝶結以及迷你短裙這些充滿萌感的象徵。而雷射光束、翅膀、千手神力、鐵鍊等則是另一種具有毀滅惡魔既神且鬼的形象。在這種近乎戲謔的拼裝組合中,藝術家一方面希望透過這些年輕人喜愛的動漫語言,滿足了視覺的趣味,同時也沉重的藉此作品表達,「萌娜麗殺」彷彿是統合了來自西方與日本兩大外來文化影響的恐怖集合體。(撰文/曾芳玲)

藝術家小傳

  數位藝術家,臺灣宜蘭羅東人,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碩士在職專班。將幼時居住鐵皮屋的記憶,及過去對生活空間的麻木、痛苦和不滿,轉化為當代藝術實踐的動力,從而建立屬於在地的文化美學;作品蘊含臺灣在地元素實驗感及台式風格視覺性,擅於結合科技與視覺藝術,透過數位影像與動畫創作賦予日常都市環境與庶民生活新生命力的閱讀與想像。曾獲臺北美術獎、高雄美術獎首獎、大敦美術獎、創意達人設計大賽社會組金牌獎等多項大獎。2008年起曾舉辦「渾然不知的生活系列」、「盛開系列」、「樂在其中」、「看見不見的海洋」、「乘上城甲天下」、「生存空間」等個展;也參與過北京「生化-虛實之間動畫美學雙年展」、韓國「臺灣當代藝術」、及「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臺灣館-外牆LED動畫及玻璃燈慕動畫出者之一、臺北「I-city存在不存在的城市」、國立臺灣美術館「複感.動觀 2011年海峽兩岸當代藝術展」、高雄駁二藝術特區「ACA交流電當代藝術與動漫的交流」等聯展;作品獲國立臺灣美術館、高雄市美術館、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典藏。(撰文/鄭雯仙)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