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楊明迭_水中的雲朵No.9

  • 楊明迭/Yang Ming-dye
  • 水中的雲朵No.9/Clouds in the Water No. 9
  • 綜合媒材
  • 玻璃、樹脂、石座/Glass, resin and stone block
  • 玻璃(含樹脂)32.9×22×4cm、30.7×17×5cm;石底座66×69×8cm
  • 2004
  • No. 3865

作品賞析

  2003年「水中的雲朵」系列強化了作品和環境、空間相呼應的裝置手法。楊明迭的版畫作品擅長於突破視覺平面的囿限,將版畫嵌至玻璃中並燒融成各種介於流動與凝滯間樣態造型,在液狀似的玻璃底下,是鳥瞰似的不規則的地景佔據一角,有些像是地誌般的疏落有致並有平行經緯線跨越其上,或是水滴下被浸泡已久的樹葉,四周模糊只有莖脈依稀辨,甚至將紙漿形塑成如岩石般質感,將地圖印製其上而四周則是飛落金黃色風沙。在楊明迭安排的碎形圖樣與異質(玻璃、鐵、紙漿)相容作品的引導下,觀者總能從微型觀看到宇宙浩瀚感,在具穿透感的玻璃泡囊腫的微縮世界中,體驗一整個不同的世界。(資料整理撰文/林泱秀)

藝術家小傳

  一九五五年生於台灣台南,早年自國立藝專畢業後,便以其版畫創作多次出入國內外各大獎項,如一九九一年中華民國第五屆國際版畫雙年展金牌獎、一九九三年挪威第十屆國際版畫三年展榮譽獎……等。現代藝術對於純粹性的追求,使得各種藝術類型在尋找自身獨特面貌時,抑制了跨領域的可能。版畫高度的技術性,更使它長久以來處在封閉的創作型態中難以走出。為突破版畫藝術在形式上的封閉,於紐約州立大學攻讀藝術創作碩士(MFA)主修雕塑、版畫。紐約州立大學New Paltz分校雕塑系教授 Terry Adkins曾對楊明迭的作品,提出「楊明迭的作品中,其對美的呈現是深植在物與物的和諧與元素間的溶合,玻璃的火、水的透明、地圖的繪製和雲朵在空中,都是以直覺的原則創作出來的,這些作品游移在小與大、自然與文明、複雜與單純和想像與適時的領域…。」之評論。 紐約求學時期,楊明迭探討版畫與多媒材結合的可能性,並嘗試將平面的版畫延伸到三度空間的玻璃和紙漿作品的呈現,讓人耳目一新。並運用複雜的技法巧妙的將版畫嵌入玻璃裡面,再將之燒製成一塊形狀各異的 “時間膠囊”。另外,他也把版畫融入紙漿鑄造上,這些立體創作稱為「水中雲朵」。楊明迭將自己對日常景物,如花、草、鳥等感觸之情,成了版畫創作中的元素,並使用「併用版」技法,畫中帶有水墨趣味。此外,在版上直接畫畫的表現方式,筆觸率真且蘊含中國繪畫的獨特精神,他認為藝術應從生活裡去體驗,創出自己的符號語言,進而表現出作品的生命力。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