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趙無極_九○年五月--八月

  • 趙無極/Zao Wou-ki
  • 九○年五月--八月/May-August '90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260 × 200cm
  • 1990
  • No. 1266

作品賞析

  此件作品曾於八十五年館內舉辦之「趙無極回顧展」中展出。趙無極為馳名當代國際藝壇的大家。其氣勢恢宏,脫離對物象的敘事性描繪與象徵,純粹地藉油彩與畫筆,自由出入於情感與畫繪之間。此畫在色彩的處理上以大塊面藍、深綠之冷色為主調。流暢的線條搭配層層堆積的色彩律動,使畫面產生一股深邃中澄澈,宏偉而浩瀚的空間感。

關鍵字:抽象、宇宙

 

藝術家小傳

  生長在富裕的書香門第,祖父是前清秀才,父親則是一位銀行家,也是業餘畫家。自幼即受教於祖父,從遊戲中讀書、習字,在隨性的塗鴉中享受繪畫的樂趣,中國傳統的美學素養,便在此階段的潛移默化中萌芽生根。稍長,更得到父親的支持,十四歲考入杭州美專,接受學院繪畫之訓練。在校期間師事自法留學返國的林風眠,林氏對傳統藝術的質疑與創新的繪畫觀念,深深地影響年輕的趙無極,激起他對西方藝術世界的嚮滿,冥冥中引領著趙無極先生跳脫東方傳統的行列,乃至投入藝術之都-巴黎的大千世界。 二次大戰結束後,趙無極世生毅然辭去杭州美專的教職,在父親的贊助下,遠渡重洋至心中響往的藝術殿堂-法國,在此親睹仰慕已久的馬諦斯、畢卡索等人的原作。 初抵法國的趙無極先生,為了追求自我風格的建立及汲取西方藝術的養份,而摒棄中國傳統的繪畫內容與媒材,使自己完美浸淫在當代藝術潮流豐富的表現與多樣的變化裡。從開啟視野的驚歎與佩服中,漸漸褪去自我的矯飾,並在無意中找回自我創作的目標與信心。此外,幸運地結識眾多當時巴黎藝壇的同好,也促使他對創作意念更加清晰,並從中得到支持與鼓舞。於是,終使他在辛勤的耕耘中逐漸為自己開拓出一片天空,獲得西方藝術界的認同與讚許,成為當代抽象表現主義的重要代表藝術家。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