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許自貴_變色龍系列8-紅綠黃

  • 許自貴/Hsu Tzu-kuei
  • 變色龍系列8-紅綠黃/The Dragon on the Wall No. 8
  • 綜合媒材
  • 紙漿、油彩/Paper pulp and paints
  • 106×50×52cm
  • 2004
  • No. 3327

作品賞析

  作品「變色龍」帶著極其鮮豔的色彩、多變的外觀及豐富的神情,宛若真實存在於自然的摹本,然而,「變色龍」實際上卻是來自於許自貴對應於生活無拘束的想像世界。他以遊戲的姿態反芻存在於身體中的點滴感受,從生活的視覺感受創作出的「龍」系列作品,以深具熱帶意象的蜥蜴作為原型,表現著來自於熱帶炙熱陽光下斑斕的耀眼色彩,這或許就是作者選擇蜥蜴為作品形貌主軸的原因。這些作品也許是由作者自我出發、或來自於生活周遭的觀察,經由作者身體感受所繁衍出來色彩絢爛表情各異的「龍」。
四處爬行的「變色龍」是許自貴內心渴望的變形。當原始慾望昇華為淒迷的詩意,成為穿梭在現代都會中一個個的陌生物種,既真實又魔幻,它們是慾望自身、也是人性自身。許自貴以紙漿、鐵線、油彩,塑造了一個隱晦不明的生命伏流、令人迷惑的藝術世界。

藝術家小傳

  1980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88年美國紐約普拉特(Pratt Insitute)學院藝術研究所畢業。 1979年與好友組「午馬畫會」。1980年創作「建築組曲」,擅長於色彩的許自貴,將音樂般的色彩,譜出節奏明快、優美深遠、引人遐思的視覺之交響詩。1982年與師大校友共組「當代畫會」,首開畫會以社會議題為專題展之風。在1985年的「第三波繪畫-污染」聯展中,勇於嘗試的他,以紙漿在畫布上浮雕創作,以敏銳的觀察力、超現實的手法呈現議題,關心家園的反省思考頗能使人與之共嗚。 1985年雄心萬丈的他到紐約,異文化的衝擊及現實的試煉,使從高中起即立志當個偉大藝術家的他,體會作個藝術家比做個偉大的藝術家容易多了。在紐約心志雖苦,卻能致力創作,建立個人風格。 他的創作面貌繁雜,他認為藝術是個人的情感記錄或思想表現,心境轉換、觀念改變、生活上的諸種遭遇,都是他創作內容的原動力。不管是自然或人文環境都是影響其創作的要素。 許自貴勤於創作,勇於自我挑戰,於1989年回台灣後開創了新的風格,放棄以往精準的造型,而以變形、隱喻之樸拙方式表達。「化石系列」表現他對於化石質感、色彩、造型的喜愛。拿著曾有生命的化石,幻想著百萬年前活動於自然的情形,以化石凝接在紙柱,隱喻著人類之衰亡,回溯本源。「柱子系列」以抽象形式之男性性象徵,說明生命的形式,表現出他生活和創作的強烈的生命力。〈如魚失水〉則是傳達他對環境污染的真實感受。〈生活感想〉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對新生命熱愛、情感問題、價值判斷、及複雜情愫。〈成人玩具〉則以幽默調皮的風格,探討生命的本質-性。 具反省思考能力的許自貴,認為每次的個展均是一個階段。他曾在藝術雜誌上以「蕭銘堂VS許自貴」,發表他在創作上之自我對談與反省。從其欲建立理想的藝術國度之夢想,可看出他旺盛的企圖心。從1991年在台南成立高高畫廊,擔任阿普畫廊總經理、南方雜誌社長、南台灣畫廊聯誼會會長、鄉城生活雜誌藝術總監,他一直在南台灣推動著現代藝術發展的工作,在藝術上誠懇耕耘,個展、聯展不斷。1996年擔任華岡藝校校長。繁瑣的行政工作,暫時的中斷了創作,直到1997年辭去校長之職,專任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副教授後,才又恢復創作,1998年他以「臉」為發展,藉臉表現人生,藉作品說故事。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