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013_4632_羅懿君_芭娜娜

  • 羅懿君/Lo Yi-chun
  • 芭娜娜‧バナナ‧Saging/Banana in Taiwan, Japan and the Philippines
  • 綜合媒材
  • 風乾的香蕉皮/Air-dried banana peels
  • 900×220 cm(空間尺寸)
  • 2013-2014
  • No. 4632

作品賞析

  羅懿君〈芭娜娜・バナナ・Saging 風乾的香蕉皮〉始於藝術家於日本駐村時於當地回收餐廳製作甜點後所剩的香蕉皮,在風乾、整平後,依著一張早期台灣香蕉市場的照片,拼貼出當時台灣出口香蕉的盛況。羅懿君以風乾的香蕉皮做為畫筆重現了早期日本殖民台灣時的景色,在大面積的風乾香蕉皮後所具的歷史意義,以複雜、深沈的方式呈現在觀者面前。藝術家在繁複的勞動、手工感中創造出台灣與日本難以切割的歷史,後續延伸至台灣與中南美洲、北美洲或美國麻州不同的事件,藉由香蕉皮的材質以及自身所散發的氣味,讓觀者在懷舊的氣氛中,思考全球化下企業競爭、商品輸送、勞工與雇主間、國與國之間繁複的經濟情境。(撰文/侯育寬)

藝術家小傳

  1985年生於台北,2010年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研究所。作品從近年因都市化的高度發展,使得農地面積逐漸減少的問題為反思,透過參與社區的藝術創作,開啟個人與群體的對話空間,思考當今人們與土地的依存狀態,作品多以繪畫、裝置、物件為呈現方式。曾獲文化部補助,於日本、印度、荷蘭和美國等地駐村,進行現地創作。2010年以影像裝置作品〈波麗露樂園〉入選第七屆桃源創作獎,2014年於美國CAI (Contemporary Arts International) 駐村期間,發表「香蕉的正義─戲劇性的跨國交易與暴動」展覽,延續其日本駐村時的作品《芭娜娜.バナナ.Saging (Banana in Taiwan, Japan and the Philippines)》¬,從香蕉的進出口與全球市場,關注其反應在政治、經濟以及農民勞工長期受剝削等議題。她以收集來且曬乾的香蕉皮,製成三件如畫作般的空間裝置作品:〈香蕉共和國歷史〉、〈籃子超市罷工事件〉及〈香港雨傘革命〉,此系列並榮獲2015高雄獎首獎。其餘過去曾參與的展覽與活動有,2010年雲林口湖鄉「成龍濕地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2011年嘉義新港「新港25號米倉藝術裝置」,2012年美國Vermont Studio Center「冬日農園(Winter Gardening)」,2015年進駐台南蕭壠國際藝術村,發表大型裝置展覽「一夜颱風」,探討自然災害與生活行為模式之間的必然性與偶然性,重構人類對日常現象的感知與想像。(撰文/楊佳璇)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