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李真_大士

  • 李真/Li Chen
  • 大士/Avalokitesvara
  • 雕塑
  • 青銅/Bronze
  • 207 × 110 × 250 cm
  • 1999
  • No. 3001

作品賞析

  雖然已經皈依,李真確是相當自我,因為他多了一個信仰:藝術!
  對以佛意象作為創作主題的李真來說,在學佛之外,依然堅持保有藝術創作的自我。從傳統佛像入手,一成不變的雕刻方式,並不能滿足李真對藝術的信仰,1992年完成的〈水月觀音〉突破既有的形式,並願意署名視為創作的第一件作品;1998年父親過世,激發李真迸出更大的能量,完全跳脫固有的形體;在1999年首次個展「虛空中的能量—凡夫諸趣」,融入自我情感,涉獵佛學、道學等,結合當代思維,使其雕塑作品有了創新的突破,呈現既古典又現代的面貌,也從而奠定了他今日創作圓潤飽滿的形體特質,其中蘊藏著無限的生命能量。
  圓潤、飽滿是此件〈大士〉給予觀者最直接的感受。左手握淨瓶、右手拈指印是佛的意義表徵,而嬰孩般純淨的面容與圓滾滾的體態,是以柔和的曲線創作出新的佛像藝術。在質感的表現上,不同於一般佛雕像強調穿著袈裟的衣紋線條,除了臉部與手腳掌以線條的肌理霧化表現,其餘面性的光滑表面,則以特有的黑(墨)色處理, 看似簡約,在光影下卻有著無限的變化,讓巨大的形體有既重卻輕的感覺,猶如虛實並存,是李真的創作特色之ㄧ。
  此件渾圓敦厚的作品,即將佇立在美術館館前廣場,以略微俯視的目光,展開雙臂而立,迎接您的到來。
(文/應廣勤/高雄市立美術館助理編輯)

藝術家小傳

  李真,原名李正富,1963年生於雲林縣二崙鄉來惠村。1981年國立大甲高中美工科畢業。現於台中縣潭子從事創作。由於成長過程中,父母給予孩子的生活空間很寬廣,所以其幼年時每天遊戲於大自然中,記憶裡最深刻的是常躺在石頭上欣賞天空裡雲朵的變化,在想像中尋找樂趣。然而真正喜歡上繪畫是在國小二年級時,但卻是在課本上塗鴉,直至國中(台中市西苑國中)在陳幸婉、鄭瓊銘老師先後指導下,榮獲多次中部五縣市水彩寫生比賽一、二名。所以在升學路上更加決定選擇省立大甲高中美工科就讀。在高中的學習過程中,接觸的創作形式更廣,平面繪畫、雕塑、陶藝、攝影等都有所嘗試。高三分組時則選擇雕塑組,經黃步青老師指導直至畢業,及後進入謝棟樑老師雕塑工作室學習現代雕塑至入伍。服兵役期間於陸軍第六軍團文藝工作隊,曾獲七十二年陸光美展油畫類金獅獎。退伍後繼續雕塑創作工作,並加入中部雕塑學會。 1986年自學傳統佛像,早期製作傳統佛像就有特殊表現。其後李真融入自我情感,涉略佛學、道學等經典,更結合當代思維使其雕塑作品上有著創新的突破,呈現暨古典又現代的面貌, 李真的作品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和諧及省思,活潑天真又不失禪意,虛實並存,圓滿而大氣,精簡中有渾然天成的氣韻之美,表現出獨特的新東方精神與意境。 李真於2004年以一件大型作品「無憂國土」參加「義大利威尼斯國際雕塑及裝置開放展」,深獲當地重要策展人Paolo De Grandis的青睞,親自來台灣邀請李真為2007年第52屆「威尼斯雙年展會外展個展」之候選人;最後由高美館推荐其以個展「尋找精神的空間--虛空中的能量」參展「2007年威尼斯雙年展」。李真的作品,成功地將中國佛、道、儒等思想融入現代雕塑的創作中,深獲國際肯定。(撰文╱吳慧芳)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