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高媛_十二個月亮

  • 高媛(高淑媛)/Gao Yuan
  • 十二個月亮/Twelve Moons
  • 攝影
  • 數位攝影/Digital print
  • 40 × 45cm×12
  • 2009
  • No. 3934

作品賞析

  圓月,給人圓滿柔美的幸福感;當面對十二個月亮並置,彷如擁有了一整年(十二個月)的滿懷喜樂。以母與子置中的肖像照,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西洋繪畫中的聖母聖子圖;的確,這正是攝影家高媛最初創作的靈感來源。一趟義大利之旅,她造訪了大大小小的教堂,並虔誠祈求得子。當時教堂中最吸引她的是各式有關聖母聖子的畫像,一來當時由於對生子的強烈渴望,使其特別注意有關母子的題材,二來出自於身為藝術家的本能,構圖畫面中獨特的美感強烈震撼其心。因此在離開歐洲之後,雖然仍舊無法如願成為母親,但腦海中慢慢地醞釀了《十二個月亮》的創作思考,直到2009年終於完成作品。
1958年生於高雄鳳山的藝術家高媛,1986年赴日留學,日本大學藝術研究所摄影系畢業, 1996年移居美國纽约,二年後取得纽约電影學院之學位;在歐美攝影藝術界屢創佳績,近年則於紐約和大陸之間創作。早期以人體攝影驚豔藝術界,後來的創作中亦以「人」為關注焦點,從人的外在顯現的表情性格,逐步探視至其內心,並延伸至社會身份及文化現象等議題。捕捉人的表象不只屬於審美之層次,同時還包括了背後的身份表徵及與外在環境之多方關連。多年來她總是勇於挑戰新環境,遊走於東西文化之間,豐富的人生閱歷與細膩的情感,使其創作中潛藏的「故事性」特別能觸動人心。榮獲第八屆「立陶宛考納斯國際織品藝術雙年展」藝術首獎的《十二個月亮》作品,絕不只是「東方版」的聖母聖子圖而已,兼具美感與多重的意涵,需要細心地斟酌品味始得體會其真意。
《十二個月亮》中的十二對母子來自中國的十二個不同省份,跟隨著為建設新中國而暫至都市(北京)工作的勞工丈夫,共同在社會底層艱辛地生活。高樓夾縫間的群體棲身處所生活條件差。高媛經過實地造訪與多次溝通後,特意選擇多位3到8個月的小孩,取其快速成長的特性以影射城市變異之迅速,並請其母親挑選自己最滿意的衣服入鏡。由於大陸施行一胎化政策,每個獨生子女在家中都因而倍受寵溺,然出了社會後面對的又是另一番激烈競爭,交雜著複雜難解的政治與經濟等問題。高媛在凸顯母與子的角色時,同時也希望喚起大眾對於其處境之關注。另外,她將十二個小孩的身上分別以數位方式「置入」了十二生肖的紋身效果,以中國傳統的方式,象徵性為他們「標示」了未來的不同命運。背景分別由中國之新舊樣貌合成而成,呈現經濟快速成長下的負面影響;引人將時空從現在拉到過往,從都市拉到鄉間,從四面八方不同角度著眼,藉由真實的場景映射出值得反思的各種線索。
系列作品大體看來格式一致平穩圓滿,但統一中充滿變化。來自中國各偏遠地區的母親,文化語言等背景互異,因此在性格、體型與衣著上各異其趣。有豪爽自信者;亦有羞澀低調者。服裝上有輕鬆隨性者;也有充滿地方色彩的服飾。雖然礙於經濟條件不佳,不可能出現華服盛裝的景象,但髮型、衣飾與神情亦帶給此作豐富的意象。裸身的幼兒共有六男六女,有活潑好動者,也有溫順乖巧者,或站或坐,十二生肖的虛擬「紋身」即是由藝術家依據其個性加以選擇而安置。背景亦囊括各種天色氣候,從晴朗無雲到烏雲密佈,從鵝黃清澄到瑰麗日出;分置左右的遠景則融合了都市建設中的高樓、高壓電塔、高速鐵路等,和落後荒涼的鄉間形成強烈對比;另也有一些特定的建築如圓明園、天安門等,暗示某些政治或歷史的事件,擴大了橫跨時空的張力。
十五世紀左右文藝復興的聖母聖子聖像圖,在此被藝術家重新轉換成現代版的新中國母子像,並賦予了當代藝術的新意。高媛說,她在創作的過程中逐漸發現,現在的中國與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似乎在文化上存在著一些相似的問題,例如文化斷層及財富分配不均等等。西方古典繪畫以圓代表宇宙的無垠無限,神聖不可褻瀆;不過高媛想在其作品帶入中國傳統「天圓地方」的概念,暗示在母與子之外圍繞的仍是父系社會的重重框架,有著諸多的教條、規則,但也同時代表了責任與信賴。東西文化之間的觀察與比較,一直深深吸引高媛並反應在其創作之中;成長於台灣的高媛,看到了西方教堂之於東方廟宇的諸多相通之處,聖殿中充滿屬於各自文化的神話人物,以各自的神學與美學脈絡建構至高無上的神聖感,滿足信徒願望並撫慰其心靈。東西文化的特色,吸引高媛跨越地域疆界尋求創作題材,作品中自然映照東西文化微妙之異與同。
在創作過程中,高媛花了不少時間慢慢取得這些母親們的信任,讓她們從懷疑與充滿戒心,逐漸願意充份配合。為求拍攝效果,每對皆至少拍攝百張以上,再慢慢篩選及後製處理,無形之中也與之培養出感情。母子間的孺慕之情讓其內心澎湃不已;另外,能與幼兒們直接互動,並將其影像永留畫面中成為作品,讓高媛原存在內心深處沒有孩子的缺憾,獲得了難以言喻的滿足。
藝術家欣喜於藉創作而「擁有」了十二個小孩;據說有同樣期待得子的人買下她創作,並於不久後成功受孕,因而認為是作品帶來好運。畫作前的您,請不妨仔細琢磨每張作品,看看最能觸動您的到底是什麼?
(文/陳秀薇 藝術認證48期)

藝術家小傳

  出生於臺灣臺北,高中時代一部父親給與傻瓜相機,讓高媛獲得2次攝影比賽第一名,也開啟了日後專事攝影創作之契機。1991年畢業於日本藝術大學攝影系而後1996年移居美國紐約,於1998年畢業於紐約電影學院。高媛初自日本學成歸國,曾有一小段時間從事商業攝影,然尤對藝術創作戀戀不忘,以女性的視角觀看女性身體完成的女體系列,便呈顯了人體攝影的新觀念,因而受到藝術界的肯定與大眾傳媒的關注,觸動了此類作品風格的延展。1993年在臺北敦南誠品畫廊推出的《紋身紀事》攝影展,則是表達男性裸體和紋身的主題,帶給了觀者更強烈的視覺震撼。及至經歷多次國際競賽的獎項,2011年以十二位母親與她們孩子肖像為母題的一系列攝影作品《十二個月亮》,獲第8屆「立陶宛考納斯國際織品藝術雙年展」藝術首獎的殊榮,登躍國際藝壇。至今除了固定每年都有數場國際邀展外,也經年往返於各國舉辦展覽,遍及美國、西班牙、葡萄牙、法國、瑞典、比利時、義大利、澳大利亞等地。其中重要展覽包括:2006年參加曼哈頓文化中心(Lower Manhattan Cultural Council,LMCC)的「歷史性的女性藝術家聯展」、2007年參加「AIPAD紐約國際攝影博覽會」、2011年在澳大利亞與法國參加「中澳女藝術系列5群展」和「Art Latitude中法藝術家交流展」、2012年在紐約蘇活攝影畫廊(SOHO PHOTO)舉行的「Un(Re)Marked」個展等。(撰文/鄭雯仙)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