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王雅慧-海

  • 王雅慧/Wang Ya-hui
  • 海/Sea
  • 綜合媒材
  • 半光面相紙鋁裱、實木層板、玻璃杯、水、時鐘機芯x2/Semi-glossy photo paper mounted on Dibond, wood panel, glass, water and two clock movements
  • 112x86.3x20cm
  • 2020
  • No. 05160

作品賞析

王雅慧的創作總是透過其特有的關照,將影像和感受得以最適當的物質形式重新呈現出,揭顯了人與物在時間中共在的關係,如同事物的總體寄存在宇宙天體中循環與往復的狀態;在王雅慧的物宇宙裡,物本身透射出一種曖曖含光之魅惑力,將我們帶進那物質在時空中的軌跡。召喚我們將自己的感官置身於其所形成的感知星叢中,進入這個意識與物質同一、在時間之流中成立的共感世界。
作品〈海〉中,海天一線的影像畫面在指針轉盤機械規律運轉中反覆重構,與靜置水杯中折射扭曲的水面呼應重合。對藝術家而言,影像是事物的另一個形體,如同山色的倒影與山共同構成的風景。《海》系列作品,所要呈現予以觀眾的並非單單攝影影像本身,藝術家更注重攝影作為一個物件的存在,包括攝影顯影於相紙、裱褙於鋁板、鋁板置放於木板上、層板之染色質地、層板置放的水杯、杯中的物質水,這些不同性質的元素都帶有各自的節奏與時間性,而攝影的瞬時性與真實時間的流動性在這裡形成同時並存的狀態。藝術家以近似指示出事物本質上的相似性,而創造了某種聯繫,不同事物組合形成一個新的整體,一個介於兩者之間、事物得以它們自身面貌被重新認識的空間從中浮現。(撰文│高雄市立美術館助理策展人 方彥翔)

藝術家小傳

王雅慧(1973-2023)出生臺北,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修油畫,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現居住和工作於臺北。曾獲2002年臺北美術獎、2005年國巨科技藝術獎、2007年西班牙巴塞隆那「Loop Award」最佳畫廊作品與呈現獎等,並曾參展「台北雙年展」(2002、2010)、巴塞隆那「國際錄影藝術節」(2003)、「上海雙年展」(2006)、法國「圖爾亞洲電影節」(2010)等,擁有豐富的國際展覽與駐村經驗。
王雅慧將當代生活的影像空間視為宇宙一隅,想像自己如同天文學家一般從中觀察和想像,試圖洞悉事物之間隱密的關係。她的創作形式涵括錄像、裝置、攝影、繪畫,從現實與影像的交會重疊處,提出許多關於虛/實、內/外空間、影像本質、觀看經驗的問題。在主題上,則關注在東方的自然哲學中,人與世界的關係與思維方式,並從當代生活的經驗中,探索重新納入這種思維方式的可能性。(整理│陳美智)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