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蔡士弘_餐桌上的野餐

  • 蔡士弘/Tsai Shih-hung
  • 餐桌上的野餐/Picnic on the Table
  • 壓克力畫
  • 壓克力、炭、畫布/Acrylic and charcoal on canvas
  • 100×100cm
  • 2013
  • No. 4591

作品賞析

  我用一種仿電腦繪圖的「手繪」方式,創造如史詩場面般幻想國度場景,藝術家始終以繪畫的方式去展現數位技術與物件圖像複製間的關係,以抗衡現時新媒體藝術的冰冷溫度。以繪畫手感與感性試圖去收納符號系統,並將之編排在構圖的裡裡外外,在規範化的圖騰下勾勒細微的不同。藉由高空的視點去虛構一個華麗、且天地並置的場景,以繪畫側寫年輕世代在數位時代與虛擬題材如同電玩互相攻克的世界觀。〈洗腦逃亡路線〉為亮晶晶不革命軍的階段性總結,獲2012台北獎入選。〈餐桌上的野餐〉則出自那兒風光明媚系列作品,獲選2013台北藝博MIT新人獎。(作者自述)

藝術家小傳

  新生代藝術家,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碩士,繪畫風格以擷取不同形式影像佈署在平面畫布上為主,素材包括攝影、電影、動漫,充滿個人感知的獨特敘事性畫面。2012年以《亮晶晶不革命軍》、《王子5號》、《蝴蝶與烏雲》等作榮獲「高雄獎」首獎榮譽;蔡士弘2012表示其創作理念反映簡單的「偽數位」Ctrl+C,Ctrl+V的複製模式與困難的手工複製之間的交錯意義,藉由手工的機制,看似一樣的元素發現生理的韻律,但其實是微異可疑的,讓複製變得困難而有機。媒體的各種災難事件,與現實故事的交錯,意義上是缺乏的造成視覺上的落差,積極的無聊到某種深度,甚至於疲乏的忘我,…至此觀照人的精神性。得獎紀錄還包括「全國油畫展」、「國軍文藝金像獎」、「屏東縣美展」、「全省美展」、「桃園創作獎」、「臺北新人獎」、「臺北獎」、「臺南新藝獎」等,可說是國內公辦大型競賽的常勝軍。2013年榮獲文化部《Art Taipei MIT 新人特區》獎、2014年舉辦「The One」個展發表新作,系列作品概念源自羅馬史詩《變形記》(Metamorphoses),展演一場視覺幻見的奇觀,隱喻影像時代的誘惑宿命。(撰文/鄭雯仙)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