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06_4741_倪再沁_陳氏古厝_1MB

  • 倪再沁/Ni Tsai-chin
  • 陳氏古厝/Chen's Old House
  • 水墨
  • 水墨、宣紙/Ink on Xuan paper
  • 74×83cm
  • 1989-1990
  • No. 4741

作品賞析

  作者在趨近於正方形的構圖中,由近景曲折蜿蜒的小路、前景的雙開式大門、中景的二層式樓房,一直到遠景的山巔,以細密的筆法一筆一畫、慢慢將眼前所見的風景描繪雛形,烘托出景色的量體與明暗,所寫、所畫的筆劃中需投注大量的時間,彷彿時空凝結在畫中世界。作者描繪出「陳氏古厝」二層式樓房位於壯麗的山景、被樹海環繞的鄉村景色,這是城市人多麼嚮往的生活環境。在濃得化不開的墨色中,只有上方約六分之一的留白,成為強烈的對比,樹型周邊些微的留白與灰色調的小徑,令人聯想到天光將亮時的微光,眼睛在習慣黑暗的色調之後,逐漸能發現風景細微之處的美。(撰文/李幸潔)

藝術家小傳

  1955出生於台北,2015年病逝。文化大學美術系、藝術研究所畢業,曾任省立台灣美術館(今改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台灣省美術基金會執行長、國巨文教基金會董事,任教東海大學美術系、美術研究所,並任人文學院院長。 倪再沁以其犀利的文筆崛起畫壇,曾以〈西洋美術、台灣製造〉一文,引發台灣藝壇本土論的廣大討論。倪氏極具革命氣息的本質,經常揭發各種議題,成為媒體與藝壇的焦點。作品獲得無數殊榮:一九九四年與彭瑞金共同獲得省府台灣最佳評論獎,一九九五年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首屆藝評獎、一九九六年巫永福文學獎-文化評論獎,一九九七年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第二屆藝評獎、《茲土有情》獲得行政院研考會評定為優良著作,一九九八年第一屆文馨獎特別獎、金獎,一九九八年第一屆郭柏川藝術獎,一九九九年第二屆文馨獎銅獎。 倪再沁的創作,早期以油畫為主,之後回歸原本大學主修的水墨。但他完全放棄傳統水墨的形式與皴法,以濃鬰重疊的筆觸,揭示台灣當下的田園風光、城市景像,乃至社會議題。在不以取悅視覺的經營下,呈顯出個人對這塊土地深沈的情感與反思,畫面散發一股出奇的靜謐穩斂與動人悲情,是「悲憫山水」的代表性畫家。 但倪再沁的創作也不能單以水墨視之,其衝撞勇猛的性格,經常直接涉入當代文化議題與藝術展演的核心,因此舉凡台灣美術史研究、繪畫創作、環境藝術、裝置展演,乃至雕塑、觀念等等手法,均有涉及及表現。其所發行的《沁報》,延續多年,對時局、政治、藝壇現象,進行諷刺性的批判,構成他多元豐富的藝術生命。(撰文/蕭瓊瑞)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