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黃心健_被出口的城市

  • 黃心健/Hsin-chien Huang
  • 被出口的城市/Exported City
  • 綜合媒材
  • 數位版畫、相紙/Digital print
  • 84.7 × 169.3cm
  • 2004
  • No. 3946

作品賞析

  藝術家截取台灣在地的幾個常見的物件與景象:大同電扇、漁港燈塔、以及頂樓加蓋佈滿鐵皮的陳舊公寓去遙想藝術家旅居國外前熟悉的生活。而這些記憶中常在的物件符號於作者闊別台灣13年後,已不復再見。世界的自由貿易鏈轉變的不只是經濟的輸入與輸出,而是文化上的新陳代謝。在汰舊換新中,記憶中的景象今日已成為無法再確認的記憶缺口。(撰文/王咏琳)

藝術家小傳

  專職科技藝術家,臺灣新媒體領域重要先行者,目前任政治大學副教授,致力於新媒體藝術的教育與出版,著有《象形迷宮》、《科技蜃樓》;大學就讀國立臺灣大學機械系,奠定科學技術根基,赴美重新學習設計,先後在Pasadena Art Center College 藝術學院與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設計學院深造。畢業後獲得美國新媒體競賽「New Voices, New Visions」首獎,並與新媒體藝術家Laurie Anderson合作她的首張互動光碟《Puppet Motel》;工作歷經矽谷研究員、美國西岸電玩業的藝術總監,曾在微軟創始者Paul Gardner Allen的研究公司「Interval Research」研發互動與音樂創新應用。2001年回到臺灣,成立「故事巢」,也曾任文化大學駐校藝術家並擔任大學教職。作品曾於各大美術館、國際畫廊與藝術展覽、博覽會展出,如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上海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奧地利Linz OK Center,北京798藝文特區、韓國首爾Gana Art Gallery、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米蘭國際藝術博覽會等等;也以藝術家的身份參與,愛知博覽會「Motion Graphic for WALK by Laurie Anderson」、臺北藝術村「感官迷宮」等合作計劃,以及故宮博物院之未來博物館《平淡之味》、臺北國際花博會夢想館《共生旅程》、101世貿站公共藝術《相遇時刻》等委託製作;特別在2011年,獲得總統接見頒贈「臺灣之光系列人物」。(撰文/鄭雯仙)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