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陶亞倫_鬆口氣

  • 陶亞倫/Tao Ya-lun
  • 鬆口氣/A Sigh of Relief
  • 綜合媒材
  • 感應器、機械馬達、布、鐵、木/Sensor, motor, fabric, iron, and wood
  • 245×135×32cm
  • 1998
  • No. 3850

作品賞析

  如牛肚般的布下,隱藏著一具旋轉的機械鐵架,布緊貼著鐵架。當觀眾進入此空間時,身體觸動了感應裝置,啟動作品內如肋骨般的機械裝置,由上而下緩速起伏且循環不絕。作品外表呈現有如內臟般的皺折肌理,加上機械肋骨緩緩由布下輕劃而過的動作,使觀者產生一種來自於本能的快感,它似乎正輕拂著觀者的身體,也驅使觀者的肺臟與它一同起伏,讓觀者感受輕鬆與自在。令觀者驚奇的是其下緣部分,會隨著布的張力而開合,隱約的喚起了性的本能活動,這樣的意外彷彿得自於天啟。它著實的攀附在牆壁上,緩緩的活動著它的肺部,如同倒掛捲縮的蝙蝠,徐徐的吐著氣息。(作者自述)

藝術家小傳

  1966年生於台灣台北縣板橋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99年國立臺南藝術學院(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前身)造形藝術研究所碩士畢業。之後,便專心投入教職的行列與堅持藝術創作的志業,2007起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至今、也擔任各大藝術獎項、公共藝術評審委員,以及參與美術館典藏審議的工作。1997年至2011年間曾先後獲台北獎、台北縣政府獎;1998年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台灣獎助計畫赴美參訪,及巴黎西帖國際藝術村工作室獎學金第一名、並獲美國波士頓市政府之邀,作為波士頓交換藝術家;1999年獲李仲生基金會現代繪畫創作獎,為歷屆最年輕的得獎人;1999年為美國舊金山赫德蘭藝術中心(Headland Center for the Arts)駐村藝術家;2000年獲香港1a space 藝術空間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為1a space首位駐場藝術家;2003年為數位影像與科技藝術頗負盛名的北歐當代藝術中心( Nordic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Art) 之駐場藝術家。國內外的展覽活動不勝其數,曾受邀個展於舊金山、香港、北歐、奧地利等地。作品並獲國內多所公立美術館、博物館典藏。陶亞倫創作領域以互動裝置、動力藝術、光動造型,以及公共藝術為專長,亦時有關對台灣當代藝術發展之現況作深入觀察之文章發表。(撰文/鄭雯仙)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