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黃潤色_作品66-B

  • 黃潤色/Huang Run-se
  • 作品66-B/Work 66-B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74×94cm
  • 1966
  • No. 4645

作品賞析

  畫面主要由圓、三角與四邊的幾何圖形,以及圓形內部各種有機圖案、線條與色彩等兩種樣式組成,在繪畫的形式、構圖與表現法上,不具敘事與主題性,然而呈現著清晰具體的對照特質。整體來看,中央大圓具有堅定的主體意義,並自此處形成一種與外圍區域有所區分的狀態:形式及肌理的繁複與極簡、空間上的立體與平面化、色彩層次的變化與幾近無調性的對比。在中心圓內,豐富的碎形圖案與弦形線條,統一在類似葉片與蛋形圖樣中,衍生與湧現式的韻律節奏,則驅動單調的圖面成為平緩旋轉的彩球。我們嘗試回歸60年代的作者,可以發現作品與生活的連結相當直接,在一定程度反映了現實的困境、環境的制約與生命的挫折,以及創作帶來的精神超越、想像與希望。(撰文/張艾茹)

藝術家小傳

  黃潤色1937年出生於台北,享年77。日本東京學院畢業,師從楊啟東、李仲生。曾為春秋畫會、中部水彩畫會、東方畫會、中華民國現代畫學會會員。22歲開始即有第7至9屆中部美展、第1至第2屆鯤島書畫展獲獎的精采資歷。 黃潤色24歲即成為李仲生門生,並於26歲時加入東方畫會,打破了「東方畫會」清一色男性的局面,1962至1969年間和一群繪畫思想開放的畫友,一起參與現代化運動的藝術活動,從第六屆到第十三屆東方畫會展覽,黃潤色經歷了整個畫會的興衰。黃潤色波西米亞式自由風的獨特風貌也在東方畫會時期誕生。34歲結婚後雖然淡出畫壇,但在重新出發的念頭,44歲那年(1980)黃潤色開始進入創作高峰期,46歲與陳庭詩、鍾俊雄、陳幸婉等人組織中部第一個現代繪畫團體「現代眼畫會」。50歲仍前往日本東京設計學院深造,直至64歲返台定居彰化,創作風格明顯從具象轉為抽象。黃潤色從東方畫會時期的「波希米亞」系列到創作高峰期的「抽象」系列,讓我們認識了黃潤色因熱愛藝術,勇於追求與表達藝術生命與活力,而有台灣畫壇女性抽象繪畫先驅之美名。(撰文/林麗真)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