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蘇旺伸-二支

  • 蘇旺伸/Su Wong-shen
  • 二支/Two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150x200cm
  • 2011
  • No. 05145

作品賞析

蘇旺伸此作繪於2011年,當時他南遷至高雄明德新村已逾十年。他曾戲稱在左營的生活與世隔絕像在「練習自閉」,而此「自閉期」正是他創作生涯中最豐富多產的時期,而他的風格也日趨精煉。本作〈二支〉構圖簡單,畫如其名:背景清一色的是素雅卻又有著微妙變化的棕褐色,左右各一的兩支長長煙囪,以及正中間疊羅漢的8隻犬將畫面三等分,其中兩隻啣著往上方與右方飛飄的氣球。除此之外只畫了三兩棵樹與幾隻孤犬,其中一支犬佇立在左側的煙囪口。此作中明確的出現蘇旺伸慣用的「符號」,如樹(自然)、氣球(「企求」的諧音)、煙囪(工業文明),以及不斷串連、層疊、雜耍的類犬生物(人)等,使畫作在可視之外也變的可讀。
蘇旺伸所畫的通常都是他曾經親臨與居住的城市景觀,例如此處描繪的似乎是中都唐榮磚窯廠的磚砌煙囪;但卻並非場所之忠實再現,比較像是被扁平化、符號化的風景「基模」。缺乏地平線的構圖雖然簡單,視角卻千變萬化:鳥瞰、俯仰或平視,在同一幅畫中出現多重視點,且經常引導至大片的空場,使觀眾感受到孤立、疏離與斷裂,更連帶感受到時間的停滯、地點的不明與身體的失重與漂移。如此的手法使他的作品不但充滿了的地方色彩,也同時帶著一種超現實主義的味道。不論他是否對外在環境進行任何的批判或表態,風景是他建構主體的手段,是他對外在世界的意識與關照,也是他的心緒展現。(撰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兼系主任暨美術學院院長 陳貺怡)

藝術家小傳

蘇旺伸(1956-)出生於嘉義朴子,1979年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曾任職淡水國中,於淡水居住十餘年,於1999年南遷高雄至2018年,現居於臺南。蘇氏作品亦獲國立臺灣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等館舍典藏,創作資歷與作品風格備受肯定。
蘇氏的藝術創作起始於1980年代,早年以抽象構成表現,至1988年轉為卡通畫式的童趣造型,將藝術與生活、現實結合其作品的內容,融入對社會文化密切的觀察,以一種曲折間接的方式去反映時代社會,其社會政治的現實色彩愈趨明顯,並投射了對這片土地的至深情感,逐漸走出自己的獨特語言。他的作品情趣,主要是從我們熟悉的一些日常物象出發,重複地使用村落、屋宅、庭樹、街巷、墳墓、貓狗等生活中現實物象的符號,具有親和感和易解的特性。其中常出現的貓狗形象,據稱最早是曾居住的淡水處處可見流浪貓狗的身影,其成群相爭的特性啓發他以貓狗象徵人群。在1988年貓狗的形象浮現時仍保留具象特徵,而後漸轉抽象。蘇氏曾言:「以貓和狗作為人的象徵,一開始比較明確,後來就只是動物,而不特定代表貓和狗。」而畫面中也經常出現的氣球帶有浮誇、虛而不實和吹牛的意味,煙囪則是人造紀念物的象徵。畫面視角採取俯視的方式來構設場景,並巧妙地利用迂迴蜿蜒的視覺引導和座標移轉的手法,讓觀者在他經營的畫境中移目遊覽。而其作品風格呈現以凝固沈實、氣氛靜謐懷舊,色層幽微、肌理細密,發散出濃鬱的懷鄉精神與念舊情感,是其藝術中極為重要而核心的特質。即使靈感來自現實世界,在其筆下所有的感受都幻化成象徵性的圖像符號,演繹著他的心情和感觸,奇趣不凡的姿態和謎般的畫面耐人尋味。(整理|賴逸芸)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