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洪素珍_眼中人

  • 洪素珍/Hung, Su-chen
  • 眼中人/The Real Mirror
  • 綜合媒材
  • 單頻道錄像/Single channel video
  • 13分57秒
  • 2007
  • No. 4661

作品賞析

  〈眼中人〉的名稱來自於清末民初王國維所作的詞「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我們從作品中看到的「眼中人」,正是手持攝影機,紀錄街頭人行匆匆的藝術家。眼中所見不斷的移動、變化,白雲蒼狗,人來人去,在繁華的紐約街頭,洪素珍靜觀、拍攝熙熙攘攘的人世間,也看見她自己──茫茫紅塵中的一粒微塵。這件作品的靈感和英文名稱,則是來自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 1898-1967)的名畫〈假的鏡子〉(The False Mirror, 1928)。而這件作品,指涉眼睛是一面真實的鏡子。中文的名稱與英文的名稱相互映照,透過藝術家的「文化翻譯」,東西文化在此有更深一層的交流意義。

藝術家小傳

  1949年生於臺灣高雄。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1977年入舊金山藝術學院,1981年獲攝影學士,1985年獲電影碩士學位。創作以多媒體裝置為主,藉光、空間、聲音、影像及表演,表現出個人成長經歷及多元文化的相互影響。1976年移居美國舊金山後,即長時間旅居於外,作品中亦能見藝術家自身感受多重文化下身份認同的複雜。曾多次獲得藝術創作獎項,如:1987年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的新型式藝術獎;1998年麥克耐特基金會全美科技整合獎金和駐館藝術家,她是此類型獎項的全美第一位得獎人;2001年美國加州藝術委員會新類型藝術獎,以及2006年美國加州柏克萊卡拉藝術中心的年度獎金;2010年獲得舊金山藝術委員會年度個人藝術家創作補助獎。洪素珍舉辦過多次個展,如:1986年於春之藝廊;1998年美國明州媒體整合畫廊;2004年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北嶺藝術畫廊;2009年台北當代藝術館「樹是有血管的」;2015年高雄市立美術館「洪就是紅-洪素珍個展」等,以及眾多補助獎。 洪素珍於1980年代即使用錄像作為創作材料,表現出在創作上的前衛與不羈,而創作的題材卻有著具東方色彩的冥想與沉思。長時間旅居於外的洪素珍,如同象徵物般的「紅」不斷地出現在藝術家的作品中,以布、線、玻璃、或是糖漿等等,藉由「紅色」象徵著自我出現在作品中,同時連結著外界或接受著外物,表現了自身不斷浸潤於文化、社會下的種種改變。(撰文/侯育寬)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