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陳進_香蘭

  • 陳進/Chen Chin
  • 香蘭/Orchid
  • 膠彩
  • 動物膠、彩料、絹布/Glue color on silk
  • 89 × 81cm
  • 1968
  • No. 1184

作品賞析

  畫家以極客觀冷靜的手法來描寫當時代的社會現象。圖中女子雍容華貴,洋溢著美滿與幸福的表情。經由典雅的用色,精細的筆觸,流露出畫家本人對藝術的執著與積極的現世精神,這種對美感事物的追求與當時代社會的脈息互相呼應,即是陳進女士的繪畫觀及其藝術價值之所在。
作者款識(落款簽名年款):陳進


作者鈐印(朱文白文):進(朱文)


簽名位置:右下


關鍵字:花卉、仕女

藝術家小傳

  1907年生於新竹香山,1922年入台北第三高女,受教於鄉原古統(東京美術學校師範科畢業),1925年自第三高女畢業後,赴日本入東京女子美術學校東洋畫部高等師範科,師事結城素明,遠藤教三等人。1929年畢業後,畫藝深受日本當代畫師松林桂月、鏑木清方、伊東深水、山川秀峰等人之影響。1927年以〈姿〉、〈罌栗〉、及〈朝〉入選第一屆台展東洋畫部,同年入選東洋畫部僅陳進、林玉山、郭雪湖等三位為台籍青少年,餘皆為日籍畫家,故被譽為「台展三少年」而聲名大噪。 1928~1930年分別以〈野分〉、〈秋聲〉、〈若日〉作品連續三次獲台展特選,因而被推薦為免審查畫家,以後幾乎每年皆有作品參加台展、府展展出,成為當時台展、府展的常客。1932年與廖繼春同被聘為台展審查員,此為台展有台藉審查員之始(日據時代曾擔任台展評審之台藉畫家僅有陳進、廖繼春、顏水龍),直到1934年共任三屆台展審查委員。除台府展外其先後共七度入選日本帝展和文展,並於1934年以〈合奏〉入選十五展帝展,獲日本照憲皇太后賜頒石硯一方。 陳進於1934年返台後應聘至高雄州立屏東高等女子學校(今屏東女中)任教,至1937年止,這段期間曾以原住民的生活及台灣的風俗為題材,繪製不少具有台灣鄉土特色之作品如〈杵歌〉、〈桑之實〉、〈山地門之女〉等。1967年完成於台北法光寺如學法師委託製作的〈釋迦行誼圖〉系列作品,共十張。(此〈釋迦行誼圖〉始於1965年,歷經二年完成)。 1946年起共擔任十屆之省展審查委員(1946~1956),1974年起應聘為省展評議委員。 陳進的作品向以細膩的筆調、柔和的色彩構成畫面,題材涵蓋美人、佛像、蘭卉、風景等,其作品甚能掌握時代脈動,神韻生動自然,如合奏、化粧、洞房、悠閒、香蘭等,均為其精心傑作。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