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陳澄波_阿里山遙望玉山

  • 陳澄波/陳澄波
  • 阿里山遙望玉山/Gazing at Jade Mountain from Ali Mountain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53×72.5cm
  • 1935
  • No. 3871

作品賞析

  此幅畫作是陳澄波返台定居嘉義(1933-1941)期間致力「玉山系列」創作,流露主觀敘述意識偏好及強烈鄉土色彩畫風的作品之一。全景主要以各種曲線的力道與鮮明亮麗的色調構成,畫面近景以俯視的方式呈現,遠方的景物則以平視的角度處理,前後成列的山景,與畫面前景兩旁樹幹緊緊相連,使得畫面下方的草地部份在視覺上有放大的效果,以多重視點營造畫面的意境,與中國山水畫移動視點的表現方式有關。作品畫面捨棄遠近透視法,代之以色彩、形狀、大小比例暗示山景逼近觀者的空間處理手法,是陳澄波個人獨特的風格,深具人文思考的厚度。色彩與筆觸以及光線、陰影不受制於透視原則的運用作為陳澄波表現畫面律動感與生命力的典型方式,也在此作中表露無遺。(撰文/鄭雯仙)

藝術家小傳

  1895年2月2日出生於嘉義西堡嘉義街西門外七三九番地。1913年入台北國語學校公學師範部,受日本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指導,開啟對 西洋美術的初步接觸和認識。1924年赴日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受油畫家田邊至及岡田三郎助指導。1926年,陳澄波與倪蔣懷、陳承藩、藍蔭鼎、陳植棋、陳英、陳銀用等七人組成之「七星畫壇」。1926年〈嘉義街外〉入選日本第七屆帝展,是第一位以油畫入選帝展的台籍畫家。1927年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正式成立,陳澄波作品〈帝室博物館〉入選第一屆台展。1929年,陳澄波赴上海新華藝專西畫系及昌明藝苑任教。旅居上海期間,陳澄波於創作上,汲取傳統國畫家如倪雲林及八大山人的表現方法,從中獲得很大的啟發,同年,〈早春〉入選日本第十屆帝展。1930年〈裸婦〉入選日本第十一屆帝展,1934年〈西湖春色〉入選日本第十五屆帝展。於1935年至1944年間,其作品更多次入選日本光風會,並以無鑑查參加府展(第一屆至第六屆),及台陽展(第二屆至第十屆)等展覽盛會。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投降,台灣歸還國民政府。陳澄波任嘉義市各界歡迎國民政府籌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嘉義市自治協會理事。1946年,任嘉義市第一屆參議會議員。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嘉義地區發生嚴重衝突。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接受其和談要求,推派陳澄波等人代表前往協商。陳澄波遭拘捕且未經公開審判被槍斃。歿年53歲。(典藏數位系統藝術家小傳)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