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陳正雄_望鄉

  • 陳正雄/Chen Cheng-hsiung
  • 望鄉/Looking for a Way to the Homeland
  • 雕塑
  • 台灣牛樟/Taiwan camphor wood
  • 128 × 48 × 42cm
  • 1992
  • No. 669

作品賞析

  朝思暮想的故鄉啊,一旦近在眼前,腳步卻反而遲疑了……
  曾經在香港的機場看到等待回大陸探親的老榮民們,其心中強烈的歸鄉期待可想而知。但是他們臉上所交織佈滿的,不是純粹的喜悅,反而是更多的茫然和冥思,是戰亂的顛沛?時機的流轉?不管是什麼理由,闊別四十年間的種種酸甜苦辣悲歡離合頓時在眼前錯綜交織…
  人的遭遇蘊育人的情感,隱忍了四十年的對故鄉的渴求如今要面對的卻是更殘酷的物是人非的事實,歸鄉人近鄉望鄉時心裏強烈的悸動和掙扎,希望能經由雕刻刀塑造出的「望鄉」來表達一二。(作者自撰)

藝術家小傳

  由於家境貧困,而且從小就喜愛畫畫和捏捏泥人,因此在小學畢業後就經由隔壁老先生的介紹下到北港當了佛像雕刻店的學徒,還記得當時以十四歲稚齡離鄉背井,在完全陌生的環境下,晚上還會躲在棉被裏偷偷地哭。 歷經三年四個月的學徒生涯後出師,就在當時看到了廟宇的雕刻師父們刻的一些諸如三國演義中的騎馬打仗,比起佛像雕刻來是生動有趣得多的圖案,就跟隨一位唐山老師父到各地的古廟就地工作。這樣遊藝四方一晃眼就過了六年,然而在那時這些傳統的工藝已經無法滿足自身的創作慾望了,不過到底要刻些另外的什麼卻也毫無頭緒,直到有一次在高雄鼓山一座廟工作時,無意間毅現雜誌中一張照片其中人物的臉部線條極美,於是產生了動手刻刻看的念頭。完成後才知道原來那是明星亞蘭德倫的頭像,不過當時即使有了初步的創作意願,也根本不知道有什麼藝術活動。 直到有一次一位醫生到家裡替母親看病,發現那座亞蘭德倫的頭像,覺得有趣就拿到台南美術研究會(南美)去試試看,沒想到竟入選了。這應該就是,由傳統手工藝踏入藝術創作,最重要的轉捩點吧。(作者自撰)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