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袁旃_劉海戲金蟾

  • 袁旃/Yuan Jai
  • 劉海戲金蟾/Flirting
  • 水墨
  • 複合媒材、屏風/Mixed media on screen
  • 45.5×176cm× 4
  • 2008
  • No. 4257

作品賞析

  1997年後,袁旃的創作出現兩大改變,首先是材質由水墨紙本轉向可多層次敷彩特性的重彩絹本。其次是題材和構圖的改變,山水已不是袁旃主要的形象表現類型,隨著色彩的推陳出新,畫裡的圖像也越來越豐富,甚至更多是藝術家心象與想像的物之構成,各種爭奇鬥妍的形式表現,有著筆筆皆出新意的驚奇。2008年所作的「劉海戲金蟾」屏風,創作靈感來自傳統民間題材,四摺屏風的雙面畫作各自構圖,其中之一面,藉由線條的律動來表現運動感,透過或大或小、或白描或暈染之縐摺織品的散置與重複,營造日月星辰與各色祥雲的畫面有「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意涵。另一面則以四扇拉門形式,中間貼有剪紙窗花之二門又如可見仙鶴群飛於沙州沼澤地之窗,左右二門皆繪6祥獸,呼映著另一面祥雲所呈現的幻想式美感是創新的藝術語彙,也是袁旃少有的屏風形式創新之作。(撰文/林麗真)

藝術家小傳

  出生於書香世家,自幼便與中國書畫為伍,是一位突出於中國繪畫史的女性藝術家。1962年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師承黃君璧、溥心畬等大師,奠定了堅實的國畫基礎。後赴歐洲留學,1966年取得比利時魯汶大學考古美術史系碩士,1968年比利時皇家文物維護學院博士先修班畢業,1968年回國後,任職於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並籌組科技室,為台灣文物維護之濫觴。在故宮服務期間博覽中國文化藝術之精萃。袁旃從20歲大學畢業後便停止創作,直至45歲時立志重拾畫筆,以其對西洋美術史的理解,擷取中國古畫的傳統元素,加上明豔的色彩,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工筆重彩絹本。主要個展包括:1993年「袁旃」台北市立美術館、1995年「袁旃93–95」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1997年「袁旃」台北市立美術館、2000年「袁旃個展」香港漢雅軒藝廊、「袁旃現代青山綠水畫展」深圳何香凝美術館、2006年「袁旃2006」誠品畫廊以及2012年「戲古幻今;袁旃創作25年歷程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