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寧靜的山谷

  • 林惺嶽 /Lin Hsin Yueh
  • 寧靜的山谷/Tranquil Gorge
  • 油畫
  • 油彩、畫布/Oil on canvas
  • 210x419cm
  • 2009
  • No. 04979

作品賞析

林惺嶽後期的創作中,轉向以台灣風景為主題,其意義並非表象上從超現實畫風轉為寫實,而是從他的理想出發,從風土觀的角度挖掘台灣文化的特質。他在1985年探索玉山、濁水溪後,更著力於描繪台灣山林中的高山、細流與岩石,體察棲居與孕育生命的場所內涵。
〈寧靜的山谷〉(2009)這幅大作中,林惺嶽特意聚焦於鬼斧神工的奇石型態,他尤其偏愛花蓮秀姑巒溪、台東東河出海口溪畔那些巨大壯碩的巨石群,在他看來,溪谷間的石塊「色質灰白,在青山綠水的襯托下,顯得相當醒目而壯觀」(作者自述)。此作便得見此種效果,畫面上可見被畫家特意處理的絢麗光澤,遍佈在溪畔石塊的表面肌理上,而各種形態的奇石,也藉由不同光澤下的觸感,更顯其嶙峋奇特。此外,水面的倒影也反映了畫家前期創作所建立的「舞台」主題創作觀,透過白石居中的構圖安排,將波瀾壯闊的山石,與靜謐的鏡面虛像上下併置,將看似寫實的景象帶入想像的層次。(撰文|美術史研究者 蔣伯欣)

藝術家小傳

林惺嶽(1939-)出生於台中,因父母早逝,童年輾轉於親友與孤兒院之間。1953年進入台中一中就讀,啟蒙自楊啟東,以研究風景畫為主,童年的生長環境促成了他的早熟,磨練出超人的毅力。1961年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1975年赴西班牙,吸收歐洲藝術能量。1978年為接洽西班牙與台灣藝術交流,經歷韓航誤入蘇俄領空事件,波折不斷的人生經驗,造就林惺嶽對生命的體悟,在創作上始終堅持著土地關懷,用畫筆抒發對台灣的熱愛。
林惺嶽早期的作品透露陰鬱沉重氛圍,常以廢墟、枯木、獸骨等題材入畫,呈現超現實的魔幻風格。1980年代以後,走向寫實風景畫題材,親身踏遍台灣的高山河流,捕捉自然中不同時空的景物,以畫布為舞台,篩選並重新構思組合畫面,賦予草木石頭獨一無二的風貌,將超現實與寫實技法相互交錯,畫出心中屬於台灣的特殊能量。除創作之外,林惺嶽也投身文化評論、藝術教育、策展多重領域,著有《中國油畫百年史》、《台灣美術風雲40年》等,以犀利言論與豐沛創作活躍於台灣藝壇。
2010年後,林惺嶽以70歲高齡挑戰數千號以上巨型繪畫,面對帕金森氏症與癌症侵擾,還是堅持在高空作業車上揮灑彩筆,維持高度自律的創作工作,展現驚人意志力。(撰文 | 鄭皓勻)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