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撒古流_雜貨店─不再是以物易物時代

  • 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ung
  • 雜貨店─不再是以物易物時代/Grocery Store - No Longer Barter Trading
  • 素描
  • 鉛筆、紙/Pencil on paper
  • 15 × 22.5cm
  • 2003
  • No. 4002

作品賞析

  <雜貨店-不再是以物易物時代>是作者在2003年創作〝光〞系列的作品中最具代表的畫作之一。由火把照明進入煤油燈的那個年代,也是族人開始使用貨幣交易的時期就有了雜貨店;畫面下方寫著「1斗米36元」詮釋著品名副標-不再是以物易物時代。此作不僅展現作者的繪畫功力,更是難得地以精細素描技法描繪與紀錄了人類在進步過程中的生活。(撰文/林麗真)

關鍵字:原住民

藝術家小傳

  1960年出生於屏東縣三地門鄉大社村(達瓦蘭部落),為排灣族原住民。生長於達瓦蘭的藝匠家庭,撒古流從小深受部落傳統文化的薰陶。祖父、父親為排灣族族人所稱的Pulima(藝匠),意即擁有很多手的人,藝匠不僅為部落製作日常生活用品與創作,更要關心部落的日常用品的改革與帶進新的概念。   身為原住民,在台灣漢人主流文化的社會所遭受的差異對待、及台灣原住民文化逐漸流失的現象,使他有很深的挫折感與文化危機意識。因為傳統文化傳承的使命感,從1979年他原住民風味創作,在平地受到矚目及參與甚多展覽後,他反省自己的作品與部落文化傳承的意義,重回達瓦蘭部落向長老們請教傳統文化,蒐集、整理排灣族各種幾乎失散的田野資料,為的是紮穩傳統文化的根基。1981年製作出傳統排灣族陶壺,復興了失傳已久傳統製陶技術。1984年在達瓦蘭成立工作室,開始專職於傳統工藝製作。而進入傳統文化的創作,讓他找到藝術生命的立足點與創作泉源,「創作時,我常夢見和祖靈對話,而得到靈感…」。   撒古流最關心、在意的是族群文化的延續。為了能夠找出傳統與現代化的接合點,他也學習現代知識與技能。因此除了木雕、石雕、陶藝等傳統工藝外,也學習絹印、版畫、油畫、素描、手工紙、蠟染等,近年來嘗試用樹脂、青銅等做雕塑以及以金工電銲創作。並時時教育他的族人,立足在祖先的文化基礎上,謀求有尊嚴的生計之道。成立達瓦蘭工作室至今,一直從事地方石雕、木雕、陶藝人才培訓。撒古流走入文化傳承的工作,年輕一輩的原住民藝術家峨格、古勒勒曾師事於撒古流。撒古流說「我期盼───   種植文化的大樹   讓老人的智慧可以傳承   讓壯年人的理想有實現的空間   讓小孩有好的教育環境   我思索───   如何奉獻自己的力量,給這棵樹  多一點養份」   九○年代起撒古流開始從事將傳統的石板屋改良,室內設計則發揮排灣族的藝術特色。九七年籌建「達瓦蘭部落教室」,從事民族工藝及母文化教學並推廣「部落有教室」,落實地方教育特色及部落菁英回流運動。撒古流除了參與多次的原住民展覽外,也榮獲多項傑出原住民的表揚。 (典藏目錄2000-2001)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