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微光行/謝春德

2013.03.09 - 2013.05.26 本館 201-203展覽室
隨著快門按下的微妙瞬間,攝影家捕捉到了光,
將之凝結駐留在底片上,滌淨了塵世的喧囂,
獨留薄暮交織下一個古老而曖昧的奇異疆界。

「微光行」從攝影家謝春德幽微晦澀的影像風格出發,切入他的創作歷程,也引領觀者一窺台灣現代攝影最隱晦而獨特的篇章。

1949年出生於台中農家的謝春德,在台中縣沙鹿高工紡織科唸完一學期後便即離校,憑藉著對現代藝術的嚮往與熱情,18歲的他毅然獨自從台中北上,離鄉闖蕩五光十色的台北都會,開啟了他以觀景窗看世界的生命歷程。

置身1960-70年代現代主義狂飆的燙熱年代,初抵北部的謝春德結合攝影的紀實批判精神,與跳脫現實的實驗性手法,抒發其顫動不安的豐沛情感,並輔以逆光、失焦或是反常、特異的構圖,展現一種虛無、荒謬而不確定的現代意識,其影響力持續至今。

直至今日,謝春德仍憑藉其不墜的熱情,持續創作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除此之外他更跨足紀實攝影、報導攝影、流行及商業攝影、甚至是美食研發等領域,通超過數十年長時間的醞釀與構思,以系列、編導的形式營造影像創作,讓不同系列作品交錯混合,最後達到令人暈眩的幅度。

透過本展的籌畫,高美館試圖為謝春德跨越50餘年精彩的創作生涯作一全面的回顧,呈現他影像中流洩著幽光的異想世界。

本展從其1960年代初入攝影界《第一次個展》開始,進入他以吾民吾土為拍攝主體的《家園》、紀錄時代名人肖像的《時代的臉》、探索異鄉遊子情懷的《無境漂流》、從愛慾及死亡交纒的《生》)系列,直至本展首次發表之裝置新作《天火》。

歲月流轉,謝春德始終行走於這條追尋生命與心靈圖像的道路,高高舉起的鏡頭,在時代的臉上映照出光影,如今,影像中的容顏雖漸消逝,但他在朦朧微光中所留下的足跡,卻不曾間斷。




金士傑  無酸噴墨輸出  125.9x100cm  1986


台南市  無酸噴墨輸出  53.5x78cm  1984


觀音山下的渡船人  無酸噴墨輸出  150x200cm  1987-2010


天火-天空


飛布  無酸噴墨輸出  36x54cm  1975-2002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