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87期--TATOO紋身系譜:肌膚上的權力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87期--TATOO紋身系譜:肌膚上的權力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20

內容

不久前,某位好萊塢明星又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傳了新刺青的照片。此人有個習慣,遇到生命中大小值得紀念的事就會跑去刺青,現在全身上下已經布滿各種文字和圖案,有些內容還頗為瑣碎,逐被其追蹤者笑稱,簡直把肌膚當成了「皮質筆記本」在用了。

時下,在流行文化的散播下,刺青神秘感人的色彩似乎稍有減退,並和中產階級的消費品味逐步結合。不過,作為以人類最唾手可得的一種畫布--「肌膚」為媒材的視覺表現,刺青實則擁有相當長的歷史。儘管表現方式和意義或有不同,無論在世界何處,刺青倒共享了一個特質:透過難以逆轉且疼痛的刺青行為,最終完成的圖樣或文字連結了力量、震懾等強烈的視覺特質,一如肌膚上的鮮明印記。本期「紋身系譜:肌膚上的權力」專題,便試圖從諸如個人或家族生命史的角度,探索「刺青」視覺表現的一些文化面向。
 
同時,本期陳宏星延續先前對人工智慧藝術的討論,展開AI夢境漫遊的新篇章。蔡士瑋針對發生在高雄新浜藝術空間的黃志偉個展,探索以南部傳統信仰和生命經驗為發想的藝術哲學內涵。而「典藏選粹」專欄,我們也帶來林天瑞、蘇信義與董青藍作品的深入剖析。另外,此次「展覽迴響」呼應《刺青:身之印》特展來台,由高美館協調規劃,在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展出的《極樂天堂:臺灣祭儀糊紙文化》第一手展覽評述。

【87期目錄】
議題特賣場/紋身系譜:肌膚上的權力
葉一飛|大洋洲文身文化的期盼與挑戰
Lars Krutak|瑞佐克家族:橫跨七百年的刺青風華
何春蕤|激情的驚駭美學-引自溫情與驚駭:當代臺灣刺青性別與階級的位移
徐柏涵|以墨之名-《墨魂》紀錄片導演陳惠美與製片莊濟寰專訪
彭健安|痛,才是人生!-刺青師楊金祥專訪
展覽迴響
曾芳玲|打造「極樂天堂」的幸福想像
當代有意思
陳宏星|人工智慧的深層夢境(上):「錯視」、「創意」與「藝術典範」
蔡士瑋|性命慶典的情感系譜學-黃志偉〈贊境〉個展之反思與建構
典藏選粹
蔡獻友|繪花花花,繪海海海-從「室內」一作看林天瑞早期的藝術創作養成
洪明爵|內斂與詩性-談蘇信義的創作歷程
蔡沐恩|管制年代中董青藍的高雄顯影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