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藝術認證》89期--貨櫃藝術節二十年

基本資料

  • 名稱: 《藝術認證》89期--貨櫃藝術節二十年
  • 分類: 藝術認證
  • 年代: 2020

內容

「貨櫃藝術節二十年」這個標題,其實蘊藏了一個小小的扭轉-事實上,自從高美館2001年開始舉辦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以來,來到今年剛好是十九年、恰恰是第十屆。把2019年的貨櫃藝術節《陷阱》當作是一個節點,在這裡的「二十年」更希望是象徵一個新階段的開始。透過這一期的專題,邀請所有讀者共同見證、思考與期盼。
 
在過往貨櫃藝術節同時並行的「熱鬧藝術節慶」和「以貨櫃為媒介的反思體系」兩種脈絡之下,第10屆《陷阱》更邀請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家進入討論。如同《陷阱》的藝術總監撒古流所說,在高雄已經談了這麼多年的貨櫃/貨櫃藝術之後,今年我們也很期待從原住民的語彙、宇宙觀和精神世界,如何去看待具有濃厚全球化、均質化、工業性色彩的貨櫃議題。讀者將在這期看到對於歷屆貨櫃藝術節的重新爬梳和討論,同時也有針對《陷阱》的策展內涵、藝術家想法,甚至舉辦場域的剖析。
 
專題之外本期《藝術認證》邀請了高美館的館員楊貴雯,帶來已由內而外視野看《刺青:身之印》的特別觀察。同時,陳宏星〈人工智慧的深層夢境〉系列文章的完結篇!而在「典藏選粹」的部分,則能跟著侯昱寬和蔡士瑋兩位作者的文句,細細欣賞盧明德與蔡水林兩位藝術家典藏於高美館的精彩作品,一窺藝術家創作的細緻脈絡。
 
【89期目錄】
議題特賣場/貨櫃藝術節二十年
洪榆橙|貨櫃藝術節-以藝術思考陪伴城市轉型
黃志偉|當貨櫃成為一種「陷阱」的想像
徐柏涵、陳子庭|《陷阱》策展概念深度對談
編輯部|201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陷阱》
徐柏涵|陷阱發生的場域-穿越時空的高美館南島園區
陳嬋娟|誰的「陷阱」?超越與挑戰:恆春半島「共識營」側記
展覽迴響
楊貴雯|櫃檯向外望出去的展覽:「TATTOO:刺青-身之印」側寫
當代有藝思
人工智慧的深層夢境(下)
典藏選粹
侯昱寬|如果人類也僅是自然之物:盧明德
蔡士瑋|家庭性真理變形-蔡水林〈佛爺與鐵金剛〉系列作品解析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