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5/26(日)生態推廣講座| 邂逅金黃鼠耳蝠|張恒嘉

2024/05/26 - 2024/05/26 園區 地下樓演講廳
  • 時間|5.26(日)14:00-16:00 
  • 地點|高美館地下樓演講廳
  • 講題|邂逅金黃鼠耳蝠
  • 講者|張恒嘉 黃金蝙蝠生態館館長、臺灣蝙蝠學會理事
  •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現場繳費,即日起請於本網頁下方報名。
(為掌握人數敬請事先線上報名,因活動會預開發票在演講廳前繳費,未在報名名單者須自行前往售票中心繳費)
  • 活動費用|全票100元,其他票種參考附表
 
票種 票價 適用範圍 說明
全票 100元 一般觀眾  
優惠票 50元 1.學生(出示教育部立案學校有效學生證者或有效學籍證明)
2.65歲以上長者
3.高美館在職志工
4.高美館會員高美之友
※ 學生購票限本人,請持蓋有學期註冊章之學生證;免蓋註冊章之學校除外。
※ 65歲以上長者請出示政府核發附有照片、身分證字號以及出生年月日之證件。
※ 憑志工證、會員卡購買優惠票
免票 0元 1.持身心障礙手冊/證明者及陪同者一名
2.12歲以下學童(需至少一名成人購票陪同)
 


內惟埤園區有著穩定的生態金字塔,多樣化的植物造就豐富多元的昆蟲,昆蟲餵養了各種生物如蜘蛛、鳥類、魚蝦類、兩棲類等,擁有這些生物才能讓高階的掠食者猛禽、蛇類進駐,讓園區不同於一般的景觀公園,除了人們喜歡、也能讓許多生物駐足於此。
 
隨著日落,天空中的鳥兒回巢,抑制昆蟲的天敵換上蝙蝠值班,在夜裡拍動著翅膀,維持著生態的平衡。然而因為蝙蝠身上存在著數種冠狀病毒,在人類流行病擴散之虞,成了首當其衝被懷疑的對象,再加上氣候變遷、棲地破碎,生存受到了威脅。
 
其實蝙蝠是自然界非常奇妙的存在,牠是唯一能飛的哺乳動物,且擁有回聲定位的能力,利用自身發出的音波感知物體反射的回聲,讓牠可以自由自在地安全飛行穿梭於森林中。為了讓社會大眾更能理解這些神奇的小動物,我們邀請長期致力於蝙蝠保護的張恒嘉館長,讓他為我們揭開蝙蝠的神秘面紗。
 
1995 年張恒嘉老師在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的樹上發現了金黃鼠耳蝠,這個特別的蝙蝠不同於一般蝙蝠的印象,是金黃色的,且似乎對於陽光沒有像一般蝙蝠那麼敏感。在老師深入探究下,發現這種蝙蝠是台灣特有亞種,早期在台灣曾經是非常普遍、處處可見,但現在卻成為近危的稀有物種…為了保護這種小巧可愛的金黃色蝙蝠,老師成立了黃金蝙蝠生態館,並透過研究調查、推廣活動,讓大家能更瞭解蝙蝠,牠們可以協助傳授花粉、抑制蟲害,實質上和人類的生存及健全的環境息息相關。
 
你或許聽過台灣自然史研究的先驅斯文豪(Robert Swinhoe),但你知道他在台灣研究第一筆的蝙蝠正式文獻紀錄,竟然是在打狗高雄的金黃鼠耳蝠嗎?雖然很遺憾的在高雄已經不容易見到金黃鼠耳蝠,不過如果大家對於蝙蝠有更多理解,一起致力保護的話,也許就有機會讓牠們重新展翅於高雄的天空!來知蝠、惜蝠,和老師一起再造蝠吧!

報名資訊

  • 報名日期:2024/04/06(星期六)~2024/05/25(星期六)
  • 提供團體報名: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