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生態推廣講座|11.14養好土,種好物-談土壤健康暨有機堆肥製作方法與應用|楊秋忠主講

2020/11/14 - 2020/11/14 園區 地下樓演講廳


時間|11.14(六)9:00-12:00
地點|高美館地下樓演講廳
講題|
養好土,種好物-談土壤健康暨有機堆肥製作方法與應用
講者|楊秋忠  中央研究院院士 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 國立中興學土壤環境科學系講座教授

高美館園區跟著時間演進,每天也有許多植物隨著四季及生長機制循環,初春的新芽、花朵的綻放,以及隨之而來的落葉、落花、落果。2008年高美館提出了新公園運動的八大主張,期望園區本於生態公園的定位,能擁有自然演替的荒野,因此在非人為頻繁的區域,不去刻意清除這些自然落葉等有機物,讓其隨著讓大自然處理,分解為土壤的養分。

土壤生產作物是人類生存所需,但長期利用土地常導致地力衰退的問題。要增進土壤地力的最佳方法,就是要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因為土壤有機質含量是「土壤地力指標」,而有機廢棄物的再利用,做成堆肥或有機肥的應用,是保持土壤有機質含量的唯一方法,是農業循環及永續經營的要件,是現代種植上不可或缺的課題。而健康的土壤通常也會有許多微生物及昆蟲,才能吸引鳥類、猛禽等高階掠食者;環境意識的抬頭,也逐步可以看到採用多樣化經營的生態農場,這樣的作物能種出與慣行農法不同的滋味。
 
本次講座很高興邀請到台灣首位榮獲國際環境問題科學委員會(註1)頒發之環境科學終身成就獎(註2)中央研究院院士,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教授、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楊秋忠教授,教授一生致力於土壤組成、物質、細菌及微生物研究,並將研究轉換成實務技術,運用有機質及微生物肥料來取代化學肥料,造福許多農友也善待土地。
 
如果你喜歡種植植物或對農作產業相關領域有興趣或正在經營,歡迎來聽聽楊教授的經驗分享及生命歷程!
免費參加  敬請準時入場!



註1:國際環境問題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 Problems of the Environment,簡稱SCOPE)->由國際科學聯合會(ICSU)發起,由關注全球環境問題的自然和社會科學領域的專家組成,參考https://reurl.cc/EzbG4m
註2:環境科學終身成就獎
( Life Achievement Awards on Environmental Sciences) 榮獲此殊榮者需為在環境科學及科技發展方面有重要貢獻之科學家或專業人員,每2年也僅遴選2名國際上成就卓越的人士。



注意事項
  1. 為因應防疫狀況,入館時請簽到留下聯絡電話,並配合體溫測量及戴口罩,座位採梅花座方式請自主間隔1個空位入座。
    (配合本館防疫,入館時如未戴口罩或體溫超過37度者恕不予進場。)
  2. 活動當日,如遇高雄市政府發佈全市停班停課(例如颱風、豪雨等不可抗力天災),則本館當日活動皆取消辦理或延期辦理。
  3. 本次活動皆進行現場攝影紀錄,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授權本館將相關影音資料製作非營利之美術教育推廣影片和出版品,公開播送、上映、傳輸之權利。
  4. 本館保留活動修改及解釋之所有權限。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