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28(六) 2020台灣創齡藝術節【聲音刻度】—聲音繪本共創工作坊

2020/11/28 - 2020/11/28 本館 美術資源教室
2020台灣創齡藝術節【聲音刻度】—聲音繪本共創工作坊





面對「老年後」的生活,可以選擇什麼樣的生活風格?

2017年,高雄市立美術館轉型為行政法人,轉型後的彈性成為邁向「新形態美術館」的契機,為回應時代與社會的變化,重新思考與民眾之間的關係,以更貼近參觀需求;美術館是一個結合休閒、娛樂與終身學習的公共性場域,期待建立一個跨越年齡、族群的學習場域,將藝術帶進生活之中。

隨著時間步入人生中不同的階段,面對不可抗的生理轉變,身體是否就會限制了所有可能呢?但也許,因為走過歲月的路途,所以提供了更多的開創可能的素材,本次邀請「後青春繪本館」共同辦理【聲音刻度】—聲音繪本共創工作坊,聲音是對於外界訊息的接收來源之一,從生命裡、環境中,找尋屬於個人的精彩故事,這些故事也乘載著許多回憶,但也可能已經遺忘,依循著「聲音」,再次喚醒那些熟悉的美好時光。


-----------

‧ 活動名稱︱2020台灣創齡藝術節【聲音刻度】—聲音繪本共創工作坊
‧ 活動時間︱2020年11月28日(六),9:00~12:00,共計三小時
‧ 活動地點︱高美館美術資源教室
‧ 參加對象︱55歲以上樂齡學員
‧ 報名方式︱30名,免費參加,採線上報名方式 

【一組報名資料視為一筆(人)報名,請勿重複報名;如欲報名兩人,請送出兩組報名資料(不同姓名),兩人以上以此類推】

------------


關於「後青春繪本館」

台灣在2018年邁入了高齡社會,熟齡生活的創新方案也越來越多元。繪本不只是童書,適合0-100歲閱讀,人生不同階段閱讀繪本,將有不同體驗與感受。面對高齡社會的新趨勢,繪本可以有不同用途,帶來創意生活與閱讀樂趣,成為陪伴熟齡族的最好讀物,豐富人生下半場。
《安可人生》雜誌的「後青春繪本館」是國內第一個全方位推動熟齡繪本活動的專業團體,透過繪本結合旅行走讀、三代親子遊戲、手作書和書目療法等多元活動,讓繪本成為熟齡族展現創意與想像的學習媒介。目前更近一步推動「用繪本陪伴長者」的創新服務方案,鎖定健康與亞健康的長者需求,讓繪本不只是閱讀讀物,也成為陪伴長者的媒介與方法,促進長者的身心健康,帶動長者互動與交流,打造創新的長照活動方案,將繪本的歡樂與溫暖帶進樂齡學習中心、社區據點與長照體系。
「後青春繪本館」持續推廣「用繪本豐富熟年生活」,讓跨域繪本活動成為熟齡族新型態的美好生活方案,透過創新角度閱讀繪本,探索繪本新世界,在閱讀與體驗活動中,熟齡族可以賞析藝術,愉悅心情;可以品味人生,重溫回憶;可以沈澱思考,豐富心靈,最重要的,還可以彼此分享,活躍身心健康。以繪本為媒介,為熟齡族建構一個兼具學習與社會參與的交流平台,在多元類型的熟齡繪本活動中,彼此共學、共玩、共老、共好。



聲音繪本共創工作坊概念

胎兒聽覺神經在第15~20週之間開始發展,直到孕期第25週,胎兒已經可以對聽到的聲音做出反應。剛出生的嬰兒就可以聽到許多種聲音,此時他們的視覺敏銳度還受到發展限制,聽覺成為新生兒認識世界的第一步。直到生命走到尾聲,研究顯示,人的身體不會瞬間失去所有知覺,聽覺會持續到最後階段才消失。可見「聽到聲音」在人一生的感知經驗中佔有極為重要的位置。

聲音不僅是你我認識世界的路徑之一,聲音同時也儲存人與人、人與環境互動的生命故事。金鼎獎得主李志銘在其《單聲道:城市的聲音與記憶》著作中,書寫台北記憶與聲景,藉由熟悉的歌曲,反映台灣社會早期的地方景象,也嘗試尋找城市轉變過程中,曾經有過的自然印記。在現代嘈雜的環境中,那些消失的聲音,充滿許多生命與土地交織的故事,等待人們再次將它挖掘出來。

本次工作坊藉由聲音按摩的前導活動,引發熟齡族回溯埋藏在記憶深處的聲音密碼,將聲音與珍貴的記憶串聯起來,喚醒敏銳的感知能力,再透過創意繪本《點點玩聲音》的引導示範,嘗試將個人的聲音記憶以視覺圖像的呈現形式,重新排列組合,創造獨一無二的聲音繪本故事。創作過程中,熟齡族需揀選對自己具有特別意義的聲音記憶,經歷覺察此段記憶對自己的價值所在,反覆審視自己的生命歷程,經由創意的手法,將聲音記憶轉化為圖像繪本。並以最後的團體成果展分享彼此的生命故事,在訴說與聆聽中,支持他人也療癒自我。



入館與停車動線



美術資源教室路線圖
(請直接點選上方文字)




【臺灣創齡藝術節-主辦、合辦、協辦、支持和串聯單位】
🌳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主辦單位:臺灣創意高齡推動發展協會
🌳 合辦單位:侒可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新活藝術服務有限公司、5% Design Action、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串門子社會設計有限公司、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 支持單位:華科慈善基金會、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建同文教基金會
🌳 創齡交陪共同主辦: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聯絡窗口︱高美館 教育暨公共服務部 李小姐 07-5550331分機233



------------


活動注意事項:
1. 為配合防疫,即日起入館民眾需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與酒精消毒,如有感冒或發燒等徵狀(額溫37度C以上)禁止入館。
2. 本活動場所已加強清潔及消毒作業。
3. 活動中將進行現場攝影,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授權本館將相關影音資料製作非營利之美術教育推廣影片和出版品,公開播送、上映、傳輸之權利。
4. 活動若有異動,將公告於高美館網站。
5. 預約報名者,請務必記得活動日期;如遇無法參與,需取消報名者,請於三天前來電告知,以維護他者權利。

*以上活動內容,本館保留更動之權利,依官網最新公告或現場說明為主,不另行個別通知,敬請見諒。


 

報名資訊

  • 報名日期:2020/10/28(星期三)~2020/11/27(星期五)
  • 提供團體報名: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