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8-09-19

2019高美館「泛‧南‧島:原民性與當代藝術」國際論壇暨策展工作坊-焦點論壇三、「原民性」作為方法?

點閱率:332

影像長度:

「泛‧南‧島:原民性與當代藝術」國際論壇暨策展工作坊
Pan-Austronesian: Indigeneity and Contemporary Art
Symposium and Curatorial Workshop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論壇期程: 2019年6月4日(二)
會場: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
●焦點論壇三、「原民性」作為方法?
Indigeneity: An Aesthetic Approach for the Future of Human Beings?
主持人:林徐達/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主任
與談人:
高俊宏/藝術家、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Cosmin Costinas (康喆明)/ 香港Para-Site藝術中心總監

當「人類世」作為當代藝術理論與實踐中的熱門關鍵詞,這也反映了如何摒棄人類至上主義,去思考人、環境和各種物種之間不平等的關係,是當前人類共同面對的迫切問題。特別是在新自由主義進行全球佈局,對自然進行大範圍的介入,以掠奪資本,重塑人類的生活型態的狀況下,這讓「自然」與」「資本」難以分割,無法以二元對立的方式理解。因此,我們需要更新的視野,去了解甚至解決當前的困境。
「原民性」作為一個超越國族界線的語彙,往往以口傳和歌謠作為歷史形式,以泛靈的信仰與萬物溝通,重視與自然的和諧共存,或維護自決權的抗爭精神。因此,在當代全球居民都共同面對的劣勢,我們思考著,「原民性」是否可以作為某種美學思考方法,透過當代藝術的路徑,看見更多隱含其中的人與人、人與社群、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以重新閱讀人類的生存空間?
---
●論壇整體簡介:
海洋,是隔絕陸地的障礙?還是連結土地的方法?

當南島語族搭乘舷外支架獨木舟,航向更廣大的世界時,流動與遷徙便成為南島文化的特質之一。因應高美館自2006年以來展開的南島當代藝術計畫,在這個「南方」議題獲得更多關注、原住民當代藝術風潮正盛的時刻,我們正在思考如何透過「南方」與「島嶼」研究的角度擴大「南島」這個議題的討論,並重新省思在這一路的航行中,有那些是在研究與策展版圖上失落的片段。

在展覽製作上,高美館除了在即將來臨的2019年貨櫃藝術節以南島文化為主軸,也計畫在2020年推出一檔《泛‧南‧島當代藝術祭》,尋找某些策展方法,對南島當代藝術進行反思,無論是對於其當代性為何的思考,或是做為一個機構應當迎接的任務。我們也希望能從「原民性」這樣一個超越國境的語彙,去了解在這個以海洋連結島嶼的文化中,隨著時代遞嬗,擁有哪些更寬廣的可能性?如何透過南島當代藝術的語彙,看見其中更多人與人、人與社群、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甚至,「原民性」是否可以作為一種重新閱讀人類生存空間的美學思考方法,進而抵抗全球的共通問題?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