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美術館商標

Menu

夕陽、木船、原木、水渠、蛙鳴、鳥叫……,從清代內圍埤塘到內惟埤文化園區,內惟埤有著動人的歷史與美麗的自然景觀,她承載著許多高雄人孩童或年輕時候的記憶,她是高雄最大的埤塘濕地,也是高雄市重要的灌溉蓄水埤塘之一。早期還可以見到原木船沿著愛河載運原木到內惟埤的周邊,因此附近原有許多原木蓄水池及木材加工廠。周圍面積超過 43 公頃,除了愛河之外更與蓮池潭、菜公埤相連。


內惟埤文化園區為全國最具特色,融合藝術、文化、創意、生態、教育的綜合性休閒園區。高雄市立美術館為園區經營主體,扮演著引介國內、外重要藝術風潮、作品、藝術家的重要角色,亦為南台灣藝術教育推廣的重鎮。

 

高雄市立美術館早期為南臺灣唯一綜合性美術館,以引介國際性藝術活動及呈現地區性美術發展風貌,形塑「台灣地區美術發展史美術館」為旨向,蒐集本土重要美術品,從整理區域性文化藝術的自信中建立自尊,發揮美術館研究、典藏、展覽與教育推廣功能。

此外,並致力於內惟埤文化園區的經營,以營造一個兼具藝術、文化、自然生態、教育的綜合性休閒園區。高美館在有限的財力與人力資源下,自成立以來每年持續不懈爭取與世界知名美術館、藝術基金會合作,引進世界藝術史上重要流派、藝術大師與經典作品,有系統地舉辦主題性特展,致力提升民眾的美學涵養與國際藝術視野。

 

高美館展覽基本設定以台灣首見、跨領域、平等互惠的計畫案為優先考量,執行方式也以主動規劃、聯合策展與獨立辦理為原則,同時並積極建立台灣與高雄在地美術史料的整理與運用,循序量力逐步建立豐富之館藏。立基於長久累積之珍貴無形資產、善用有限資源、亟思提升能量並開拓領域的審慎考量下,高美館將利用 24 年來累積豐碩的文化交流成果,加上館內的專業團隊,擴大發揮美術館的營運功能,形塑文化園區的創意生態,以提昇民眾優質的生活品質與空間,使高雄市更具備國際文化都市之風格。

 

高美館自2017年起正式歸屬於「高雄市專業文化機構」的行政法人組織之下。行政法人化之後的高美館,得以組織型態的換軌,提升美術館專業發展的競爭優勢之外,同時也將更著力於美術館的公共性及可及性,期望能更積極回應當前社會對美術館的需求與期待,邁向新型態美術館,為市民打造城市美好生活的所在。

 

邁向新型態美術館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