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2-07-07

高美館館刊《藝術認證》100期發行! 從南方出發 展現豐沛多元的藝術視野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254
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本館)所發行之專業期刊《藝術認證》自2005年創刊以來,已有18年歷史,從南方觀點出發,關注豐富多樣的藝術議題,從城市的公共藝術政策、高雄藝壇、南島當代藝術到與本館各期展覽相輔相成的深入評析,曾多次榮獲「國家出版獎」肯定,在專業領域上口碑讚譽有佳。值得紀念的第100期《藝術認證》甫發行,現於本館商店「高美書屋」以及博客來、讀冊網站皆可購得。
 
本館代理館長林羿妏表示,《藝術認證》以專業中帶著親和力的面貌,延續創刊號精神「從高雄觀點出發」,擴延至「從南方出發」之概念,一路陪伴喜愛藝術的讀者沉浸在多元豐富的閱讀饗宴中。本館最具代表性的館刊《藝術認證》於2021年轉型為線上網站、半年出刊紙本雜誌並行的形式,策略性地規劃每期特別專題,無論是以便捷搜尋、輕鬆閱讀的網站平台,或是設計精美、主題豐富的紙本刊,皆提供觀眾與讀者多元的藝術閱讀體驗;而本期《藝術認證》100期雜誌,也是大幅改版後的第五期,編輯部特別規畫了「100期的接力」及「館刊鍊成術」兩大專題,並邀約多位專業人士撰稿,加以回顧與展望這本刊物的歷史、現在與未來,持續深耕由南方出發的藝術觀點。
 
本館《藝術認證》編輯部表示,專題「100期的接力」邀請長期參與《藝術認證》撰稿的黃志偉撰文,回顧館刊如何反應本館的歷年精彩展覽;研究高雄藝術雜誌的徐婉禎,評論繼承南方色彩的《藝術認證》如何展現在地藝評的演化。本次專題中也邀請到擔任《藝術認證》歷任編輯的本館館員們分享編輯刊物的甘苦趣談,並由編輯部私心推薦《藝術認證》過往期數,精選主題回顧。
 
而「館刊鍊成術」專題則以國內外館刊的案例分享回顧《藝術認證》的來時路,並探問館刊的未來。由資深雜誌編輯江家華(曾任PAR表演藝術總編輯)與林怡秀(典藏今藝術、嘉美館館刊《回歸線》主編)對談,分享對於博物館雜誌如何於親民與學術之間取得平衡。並邀請國立台灣文學博物館館刊《閱:文學》改版統籌翁浩原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刊《觀.臺灣》陳涵郁前執行主編,分享雜誌與博物館品牌之間共生加乘的關係;另外也邀請兩位作者介紹國外案例,由詹育杰(巴黎索邦第一大學美學與文化研究博士)剖析法國東京宮博物館的東京宮雜誌,以及專精博物館數位行銷的王欣翮(英國倫敦亞非學院藝術史碩士)談論M+、大英博物館與倫敦博物館的數位雜誌模式。
 
第100期《藝術認證》封面裝幀設計特別配合雙專題,除了橫跨封面封底,也有內外封面的巧思。封面書衣著眼於「100期的接力」主題,將過往《藝術認證》的特色專欄Logo重新編排組合,向過去致敬也賦予新意。拆開書衣後的內封面,則依「館刊鍊成術」針對國內外館刊的統整介紹,由左側圖面的編輯台,延展至右側寬闊的地景,象徵編輯台與世界的連結。
 
本期《藝術認證》同步帶來精彩的內容,「展演觀察」部分刻劃著墨兩檔展覽《盪-吳瑪悧個展》與《寓懷的行板:劉生容個展》,另外還有「南島人物」、「典藏選粹」等專欄文章。購書可至高美書屋、博客來或讀冊網站,7月10日前於博客來購書可享85折優惠。更多詳情請詳本館《藝術認證》網站(https://www.kmfa.gov.tw/ArtAccrediting/index.aspx)。
 
 
■ 博客來:https://reurl.cc/QX5XQ0 (85折優惠至2023年7月10日)
■ 讀冊:https://reurl.cc/r53661
■ 現場購買:高美書屋(高雄市立美術館1F)
■ 訂閱一年期《藝術認證》:https://reurl.cc/GovDKv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