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1-03-24

高美館「來自大地的祝福—關鍵典藏捐贈暨企業贊助表揚感恩會」 史哲:感謝各方力量成就高雄藝文發展!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448
一年一度的美術節將在3月25日到來,本館特別於24日下午舉辦「來自大地的祝福—關鍵典藏捐贈暨企業贊助表揚感恩會」感謝儀式,由高雄市史哲副市長、文化局王文翠局長與高美館李玉玲館長代表致上真摯謝忱,感謝2019至2020年捐贈珍貴藝術作品的藝術家和家屬、藏家,以及為美術館展覽籌辦與館務建設給予實質贊助支持的民間企業,表揚他們以具體行動溫暖支持高雄在地的美術發展,孕育城市創意,讓這座充滿文化底蘊的城市更具活力。
 
史哲表示,在這段歷經全球疫情的嚴峻時刻,他特別要代表高雄市政府感謝藝術家與家屬、蒐藏家,不遺餘力支持市府與高美館,無私捐贈寶貴作品給這座城市,更要特別感謝民間企業的力挺與貢獻,為高雄、為市民也為台灣帶來許多精彩多元的展覽、文化平權的作為以及豐富多樣化的藝術體驗,2019至2020年間共有藝術家、藝術家家屬及蒐藏家等27位捐贈95件作品,總價值高達7,069萬元,企業界贊助金額近兩千萬元,大大增幅高雄的文化資產藝文能量,讓高雄得以扎根在地、擁抱世界,創造這座城市獨有的共好文化能量。
 
史哲也說,美術館自1994年開館以來,一直是台灣早期三大公立美術館中預算最少、編制最小的館所,但秉持著建構台灣藝術史之精神,以「在地即國際」的視野接軌世界潮流,成功推動法人化後,在中央、地方資源的積極整合下,逐步改造美術館呈現作品的展覽場域,重塑高美館作為一座城市美術館的獨特風貌。而如今美術館園區西側正積極新建的「內惟藝術中心」也將於年底落成,他期待新的館舍有更多與社會連結的可能性,並在未來持續與大家共同為高雄的文化櫥窗攜手努力。
 
「藝術典藏,是美術館的核心價值」李玉玲表示,本館在2018年宣告以「大南方South Plus」的概念作為美術館的典藏蒐藏與展覽策略──即是以「南方」為核心,擴延為更大尺幅的「大南方South Plus」多元史觀概念。李玉玲特別感謝高市府與文化部前瞻計畫典藏經費挹注,藝術家和家屬、藏家亦看見本館的誠懇與努力,主動捐贈珍貴作品予美術館,讓本館在典藏關鍵藝術家在各階段各時期的經典代表作更加完整。
 
本館「大南方」關鍵典藏成果豐碩,2019-2020期間由藝術家本人、藝術家家屬以及藏家慨贈,蒐藏台灣藝壇21位關鍵藝術家如劉啟祥、劉欽麟、包克家、劉耿一、林惺嶽、李朝進、洪根深、陳水財、葉竹盛、莊普、施並錫、董振平、王信豐、徐永旭、許自貴、李俊賢、林鴻文、侯淑姿、陳伯義與周珠旺等人的珍貴創作,近期則有歐瑞雲女士捐款購藏藝術家李光裕作品於本館戶外園區長期展示,皆是響應本館實踐「關鍵典藏」的最大後援──典藏作品除是一座美術館營運發展、建立品牌的基礎,也是人們共有的文化記憶、地方文化與國際接軌之所在。
 
此外,李玉玲提及,在實踐南方城市美學的路途上,更重要的是來自民間企業團體的溫暖相挺,台新銀行、信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美術館之友聯誼會自2018年《裸:泰德美術館典藏大展》以來持續地贊助高美館展覽、教育推廣活動發展;高雄在地支持藝文推廣多年的上揚國際建築團隊以及楠弘柏正企業,亦是給予美術館特展最熱情的傾力支持;另外,也要感謝臺灣三千藝文推廣協會、台灣瑋信汽車、山藝術文教基金會、瓷林、高毓琦女士支持高美館辦理特展;她期許能與企業夥伴持續攜手合作,見證本館的蛻變與新生。
 
台灣藝壇大師林惺嶽於會上說道「高雄,因為美術而讓這座城市發光發熱」,他在本館個展後贈予了超過一千號的巨幅作品〈受大地祝福的山〉,亦被選為2019年於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京都大會的台灣主題館主意象,以懸掛山間的彩虹象徵臺灣多元共融的文化,展現來自大自然的祝願。
 
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則表示,高美館近幾年來在空間改造後完全蛻變,以最高規格的展覽場域來呈現國際特展,以及在地藝術家的精彩作品,皆是要感謝史哲副市長帶領著文化局與美術館團隊共同努力,而對於企業來說,落實ESG企業永續也是企業經營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他並呼籲企業友人踴躍投入藝企合作,讓更多民眾在藝術中體驗各種人生的可能性。
 
本館特別舉辦典藏捐贈展《來自大地的祝福》,展出2019至2020期間的35件受贈作品,而適逢325美術節前夕所辦理的感恩會,邀請到藝術家林惺嶽、劉耿一、洪根深、陳水財、葉竹盛、莊普、侯淑姿、周珠旺,藝術家家屬曾雅雲、劉文山、林慧珍、包喬鷗、包喬晉,蒐藏家張豐藤、歐瑞雲,以及台新藝術基金會鄭家鐘董事長、信源企業許義榮總裁與楊麗芬董事長、美術館之友聯誼會劉如容會長與會員、山藝術文教基金會林明哲董事長,以及上揚國際建築團隊清景麟教育基金會楊佩琪執行長等人共同與會,會後李玉玲館長帶著眾人進行展覽巡禮,並由藝術家或其家屬說明展出作品背後意涵,溫馨分享各件珍貴作品的魅力,同時也致上高雄市最誠摯的謝忱。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