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10-12-30

典藏關鍵.觀見典藏─高美館推典藏主題展《感知棲所》呈現南方文化記憶

發佈單位:行銷企劃暨社會資源部 點閱率:349

高雄市立美術館(下稱「本館」)由典藏作品出發,推出以2019至2020年之新入館藏為策展主軸的關鍵典藏雙展覽《來自大地的祝福—2019-2020典藏捐贈展》與《感知棲所—關鍵典藏2019-2020》。《來自大地的祝福》自上月開展後廣受大眾好評,而年末時刻壓軸登場的《感知棲所》於本月25日起正式開展,透過富有南方風土、歷史軌跡與文化視野的「大南方South Plus」多元面向,呈現台灣藝壇的關鍵藝術家作品共39件。
 
李玉玲館長表示,美術館自2017年轉型法人,在文化部前瞻計畫以及高雄市政府的典藏經費資源挹注下,高美館得以「大南方」理念,透過「關鍵典藏」為策略,展開蒐藏計畫,並定期舉辦關鍵典藏展覽,與觀眾朋友分享新入藏成果。對於2019至2020年的典藏策展,李館長說明,此次是由「人與土地如何共生」的提問為起點,規劃了捐贈展、主題展兩檔展覽,探索南方文化語境,主題展《感知棲所》從高雄、台灣的土地出發,通過「風土」、「轉譯材質」、「移動」三個層次,進而展開本館大南方關鍵典藏的文化軸線。
 
在藝術家劉啟祥〈太魯閣峽谷〉、林惺嶽〈寧靜的山谷〉等的風景作品中,呈現人置身氣候地景之中,感知自我的存在。葉竹盛有感於經濟開發對環境的破壞,以自然材料呈現對現代主義的繪畫性的反思;徐永旭則以身體勞動介入作品,與空間對話,創造陶藝的當代性。而在蔡佳葳的〈高雄港漁工之歌〉、侯淑姿的亞洲新娘影像,則展現對「家園」與「離散」概念的關注,當人因經濟、婚姻而移動,身體經驗與記憶復返於故鄉與移居地而模糊國界的流動性視野,呈現多重認同的可能。同時並特別收錄洪根深為高雄重要的本土文學雜誌《文學界》所繪製封面之畫作與刊物原件檔案。
 
《感知棲所》一展呈現李明則、李俊賢、林惺嶽、林鴻文、拉黑子.達立夫、洪根深、侯淑姿、徐永旭、陳順築、葉竹盛、澎葉生(Yannick Dauby)、蔡佳葳+慈仁建塘(Tsering Tashi Gyalthang)、劉啟祥、劉耿一以及賴純純等15組關鍵藝術家之作品,展覽自即日起於本館104展覽室展至2022年3月27日,邀請市民朋友運用即將到來的假期前往高美館欣賞藝術家的精采創作。更多詳情請至本館展覽資訊查詢。

 
QR-Code
QR Code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