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市民畫廊│光•動•禪-劉白個展

2022.01.01 - 2022.02.28 本館 B01展覽室


這究竟是繪畫還是攝影?既是繪畫也是攝影!
劉白嘗試用攝影機和燈光,融和其幾十年的繪畫經驗和相機的快門長時曝光,創造出了一系列的「光的素描」。經過六年的實驗摸索,作出了観念與技術的突破,在這裡自由的想像,獨立的思考,藝術變成無限的可能性。劉白說:「藝術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實驗性的冒險,一個深沈形式的遊戲。」這次市民畫廊《光•動•禪-劉白個展》,是劉白自1983年旅居美國後,首度回到故鄉高雄展出,邀請故土的鄉親一同來分享劉白在異國多年來的藝術創作上的努力與成果。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

藝術家自述光的素描

劉白
 
經過幾個小時的準備,我只用了一張照片來完成每個圖像。在大約一分鐘的曝光時間,我在相機鏡頭的前面創造「光的素描」,有時我在電腦裡將圖片反白,除此之外就沒有在電腦裡「光的素描」作其他的改動。有時候,我把相同的圖像的正相和負相並排放在一起成一件作品。
 
30年以來我一直在畫較為傳統的素描。在2006年我用油畫探索光的世界並與海倫•凱勒國際慈善基金會合作,在洛杉磯小東京文化中心開了一個個展 -《希望之光》。從那之後我對於光的運動軌跡的效果變得十分好奇,也許這可以成為一種新的繪圖的基礎?我嘗試用攝影機和燈光,融和我幾十年的繪畫經驗和相機的快門長時曝光,創造出了一系列的「光的素描」。
 
該技術起源於1914年,當科學家弗蘭克和莉蓮 · 吉爾布雷思((Frank & Lillian Gilbreth)用小燈和一個開放式快門來跟踪工廠工人。我的「光的素描」的創作靈感來自傑克遜 · 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和賽 · 吐彎布里(Cy Twombly),其畫作運用像舞動般的動作組成了彷彿會從畫中跳躍出的軌跡。
 
在我的佛教禪宗的打坐,「光」像蘆葦在微風中搖曳,或像自由翱翔的鳥飛揚在懸崖之上,形成千萬的光線在我的腦海裡跳舞。在那時內心世界是乾淨的,清澈,充滿新鮮空氣,成千上萬的光線形成陣陣的浪潮,揭示宇宙的秘密。
 
音樂,尤其是古典交響樂,也塑造了這些景象。我將我從音樂中所帶來的感受,那些有如奔波,飛越山川,河流,海洋的膨脹感都融入了我的作品之中。
 
我作為一個抽象畫的畫家已經很多年了,非常關注於線條、形狀、組合和概念。數位攝影會是一個超現代的理念,讓我擴大創造性的同時又是一個具有無限的潛力的媒介。
 
藝術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實驗性的冒險,一個深沉形式的遊戲。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