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關鍵:2017新進典藏

2018.07.28 - 2018.10.21 本館 201-202展覽室


藝術家 Artists

劉啟祥   莊世和   廖修平   蕭明賢   黃光男   劉白   王信豐   薛保瑕
李俊賢   林鴻文   侯淑姿   尤瑪‧達陸   楊順發   石晉華   袁廣鳴   高俊宏
 
典藏為美術館之核心價值,具重要社會功能。因法人後市府連續三年的典藏經費增額挹注,促成本館開啟新階段「聚焦關鍵」之典藏新策略,跳脫年表式的典藏框架,而集中目標於美術發展歷程中重要藝術家之最具代表性的關鍵作品。以質精為典藏指標,為美術史之建構確實補遺,構築專屬高美館及充滿亮點的典藏藍圖。



本年度之關鍵典藏主要依循兩大主軸:進行南方藝術脈絡及當代藝術觀察。南方經典的購藏上,首推劉啟祥〈畫室〉及莊世和〈詩人的憂鬱〉二作。劉啟祥是南部美術史的靈魂人物,該件二科會入選作品,為藝術家留日發展並創建個人風格時期的重要大作。莊世和則為台灣前衛藝術之先行者,本次典藏其1942年之早期立體派拼貼作品,為台灣美術史中抽象發展之極早期指標。其它當代作品包括高雄中壯輩活躍國際之觀念行為藝術家石晉華〈行路一百公里〉及完整保留啟蒙階段思辨脈絡高俊宏〈Documemory〉檔案組件,突顯以觀念、行為及檔案、文件紀錄等之當代藝術新型態。當代影像美學則有早期錄像先鋒袁廣鳴〈不舒適的明日〉系列及楊順發〈台灣水沒〉系列國寶級泰雅藝術家尤瑪・達陸的〈生命的迴旋〉以柔中帶剛的特色織品舞動光間,豐富本館原有之南島典藏脈絡。

年度捐贈成果豐碩,質量均亮眼。捐贈作品總數共計56件,總價值高達5,309萬3,480元,約本年度高美館典藏經費的2.6倍。感謝數筆優秀藝術家的大宗捐贈案,前輩藝術家劉啟祥家屬慨然捐贈〈魚〉、〈荔枝籃〉等作,期許美術館未來針對關鍵典藏進行研究、展示及推廣時,有更完整的素材展現藝術家的創作面向。另版畫前輩廖修平捐贈24件作品,水墨前輩黃光男捐贈10件,均蘊含不同階段的生命感悟及藝術表現。

值此高美館館慶之大典,以新進典藏之脈絡展示為高美館慶生,不僅為美術館重視典藏之具體表現,也為所有捐贈者至上最高謝忱;同時,再次強調了法人後美術館所需擔負的社會責任,讓藝術資產普及大眾,成為城市的文化記憶圖像。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