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08-09-05

2019高美館「泛‧南‧島:原民性與當代藝術」國際論壇暨策展工作坊-焦點論壇二、藝術機構的挑戰與任務

點閱率:194

影像長度:

「泛‧南‧島:原民性與當代藝術」國際論壇暨策展工作坊
Pan-Austronesian: Indigeneity and Contemporary Art
Symposium and Curatorial Workshop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論壇期程: 2019年6月4日(二)
會場:高雄市立美術館地下一樓演講廳
---
●焦點論壇二、藝術機構的挑戰與任務
The Challenge and Commitment of Cultural Institutions.
主持人:王長華/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與談人:
Reuben Friend/ 紐西蘭帕特迦藝術博物館館長
曾媚珍/ 高雄市立美術館資深研究員

高美館發展南島當代藝術計畫的出發點之一,在於思考如何將藝術資源挹注在少受關注的第一線原民族群,同時是有意識地,跳脫過往原住民文化作為博物館櫥窗中被過度符號化、標籤化的文物,而能回歸原住民的當代生活,了解創造性在其中發展的樣貌。在十餘年來共同的經營下,「原住民文化」與「藝術」之間的連結,不僅止是部落中製作原始工藝的「巧手之人」(pulima),土地正義、自然環境、族群歷史、傳統價值、文化衝突等種種面向,亦是創造力的養分,甚至透過藝術語言的轉化,成為超越族群與地理界線的公共議題。
在論壇二中,我們試圖了解的是毛利與太平洋藝術與藝術家如何形塑機構的樣貌,與一間美術館在「南島文化」之海一路航行的取與捨、得與失,或是一間史前文化博物館,如何從層層累積的人類學研究中,考掘出培育當代藝術的沃土。這些不同型態的文化機構,又該是如何透過多元的視野,與隨著社會脈動變遷的原住民文化聲息相聞,並重新省思自己的新任務?
---
●論壇整體簡介:
海洋,是隔絕陸地的障礙?還是連結土地的方法?

當南島語族搭乘舷外支架獨木舟,航向更廣大的世界時,流動與遷徙便成為南島文化的特質之一。因應高美館自2006年以來展開的南島當代藝術計畫,在這個「南方」議題獲得更多關注、原住民當代藝術風潮正盛的時刻,我們正在思考如何透過「南方」與「島嶼」研究的角度擴大「南島」這個議題的討論,並重新省思在這一路的航行中,有那些是在研究與策展版圖上失落的片段。

在展覽製作上,高美館除了在即將來臨的2019年貨櫃藝術節以南島文化為主軸,也計畫在2020年推出一檔《泛‧南‧島當代藝術祭》,尋找某些策展方法,對南島當代藝術進行反思,無論是對於其當代性為何的思考,或是做為一個機構應當迎接的任務。我們也希望能從「原民性」這樣一個超越國境的語彙,去了解在這個以海洋連結島嶼的文化中,隨著時代遞嬗,擁有哪些更寬廣的可能性?如何透過南島當代藝術的語彙,看見其中更多人與人、人與社群、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甚至,「原民性」是否可以作為一種重新閱讀人類生存空間的美學思考方法,進而抵抗全球的共通問題?

加入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