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2024.04.27 - 2024.08.18 本館 201-203展覽室


相知相遇在青春的藝術道路上


 
這場展覽緣起於收藏家龔玉葉女士的發願。她中年開始寄情藝術,與珍愛的作品長年交心對話,生活幸福加倍,因而想與更多朋友及社會大眾分享快樂的美感體驗。生活中若舉目皆是燦爛多彩的畫作,自然放下現實的磨難,找到鼓勵自己持續成長的目標,遨遊於寬闊的藝術世界。
 
她佩服這些資深畫家,個個品性忠厚,不畏人生的艱難考驗,堅持創作到底,具有典型臺灣人的精神。在收藏畫作過程中,她不僅培養了鑑賞的眼光和決斷力,更向畫家請益、知心交往。作為收藏家,龔玉葉有一份深刻的我期許。她用心保護收藏的畫作,希望代代留存。更重要的是展示給社會大眾,讓更多愛好者欣賞,有心的研究者學習,這無疑是收藏家的天命。
(文/顏娟英 本展策展人)

展區介紹
 
I.相遇在人間
人生百態,各懷千秋,畫家對世間萬象的觀察,也隨其個性而變化不一。張萬傳與洪瑞麟兩人從少年時就結盟好友,對照他們的人生觀察特別有趣。張萬傳一旦拿起筆,彷彿利劍出鞘,快速揮舞著禿筆,不管對象是親密家人、自己或畫室裸婦,都一律洗盡鉛華,塗成滄桑歲月的斑駁。溫文的洪瑞麟也喜歡即景寫生,但他簡單幾筆勾勒人物,不拘動靜,屈膝或站立,各自具有緩緩凝視的穩重感。當然也有畫家如李澤藩,仔細描繪往昔生活中的瑣屑,補綴兒時回憶。畫家的人生常遇戲劇性高低起伏。漂泊的張義雄歷盡艱辛,六十六歲終於舉家抵達巴黎定居,欣喜若狂。熱血沸騰的〈男與女〉是他向終生仰慕的大師畢卡索致敬。劉耿一深思內斂,風景人物往往是內心回憶的投射。〈愛意〉雙人手臂環環相扣的是他與愛妻生死相許,永恆的誓盟。〈賦歸〉重現溫柔的田園牧歌,但同時面對如廢墟般無法喚起的昔日,難掩苦澀的滋味。

II. 日常的滋味
臺灣人家中日常的餐桌與市場、漁港,海岸距離之近,可能全世界少有吧?魚料理是餐盤上最講究新鮮,種類最豐富,烹調千變萬化的食物。淡水長大的張萬傳每餐無魚不歡,他畫魚的姿態正如魚市場中的市井小民,從各種角度尋覓物超所值的滋味,永不懈怠。
更多畫家日常修行的滋味是獨自享受,安靜地與靜物之間的反覆對話。蕭如松作品〈Atelier〉是他個人長年日夜修築的藝術城堡,從畫布、畫室到戶外建築與山景,光線、空氣層層穿透,來回流動,映照著他內心的誠敬。張義雄〈白色櫃子上的靜物〉畫面穩定,卻同時有一種奇妙,心照不宣的張力。三個水罐齊心同一方向,面對一隻插有黃菖蒲的綠色水瓶,卻隨時都可能向右下方滑開。愛耍魔術自娛娛人的畫家,在角落裡暗藏一支黑傘,是畫家也將挾帶著傘溜出畫面?還是魔術師接下來將打開黑傘,幻化下一個遊戲?

III. 流轉的風景
張義雄和張萬傳都是在過了耳順之年,才圓滿達成前往巴黎遊歷,接受世界藝術洗禮,在塞納河畔寫生的心願。1964年,張義雄舉家啟程,從台北計劃遷居巴黎,這一路的艱辛,宛如流亡般曲折心酸。他在首站東京,便深陷詐欺困局,夫妻度過一段流落街頭胼手胝足的日子。1980年定居巴黎後,張義雄畫遍蒙馬特街道,巴黎的天空、屋頂、港邊船影,這些昔日夢中難忘的都會風景,甚至路邊表演的小人物都被他捕捉至明亮愉悅的畫面上。
1975年,張萬傳從教職退下,六十六歲的他拿著退休金趕往歐洲,展開藝術巡禮之行。他獨自徘徊在塞納河畔,畫筆不停,天黑前最多可以收穫三十張水彩畫,心滿意足。約兩年後回到臺北,再根據寫生製作油畫,展覽。不過,從年少到年老,他最親近的依然是家鄉淡水;不論是白樓、紅樓、觀音山,街角老樹,淡水的一草一木永遠能激起他青春的熱情。

IV. 淨土與浩劫
臺灣生態資源和原住民文化,極為珍貴然而脆弱。1967年國民黨政府開放蘭嶼觀光,不過在此前後,許多藝術家已經透過官方或私人管道陸續抵達此離島。畫家如林玉山、張萬傳彷彿向文化人類學家學習,抱持觀察、記錄部落的心情到此努力作畫。洪瑞麟〈雅美族兒童〉(達悟族兒童)意外捕捉到穿著各方捐贈衣物的小孩,天真無邪地看著遊客的眼神,具有報導攝影鏡頭的震撼力。
成長於嘉義鄉下的陳銀輝,喜愛山羊老實、兼具威武與可愛的形象,但是畫家面對蘭嶼無解的環境破壞問題,在〈蘭嶼、山羊、拼板舟〉這幅畫中,選擇三隻黑與灰色的山羊,描繪牠們在侷促的空間裡坐立難安。白色拼板舟重重疊疊,卻顯得相當抽象、單薄無力。有限的天空一片黯淡,黑夜即將來臨,預示著生態劫難下,萬物無處可逃的困境。

V, 重點收藏畫家:張萬傳
張萬傳出生於淡水。有評論稱他為「台展尺度外的野獸主義者」,綜觀畫家大半生的藝術歷程,確實總走在有些叛逆的道路上。本次展出的作品,涵蓋畫家從戰前到戰後的作品。其中膾炙人口的魚畫系列、裸女畫系列,皆為畫家在戰後才逐漸發展出來的繪畫主題。透過對不同主題之間的比較,可以發現畫家偏愛由中短線條所組成的筆觸,在表現風景時,這樣的畫法需要對空間結構有十足精確的掌握;在描寫魚或靜物時,他嘗試結合調色與線條,甚或加入了一些東方水墨畫的思考,如何在一筆當中同時以色彩漸層來表現物體質感;在複雜人體的描繪上,尤可看見張萬傳對於「造型」的體會,隨著歲月的歷練、生活的感悟,用筆益發精簡,逐漸達致半抽象的境界,從一而終地貫徹其從年輕時便一路堅持的藝術理念。
 
VI. 重點收藏畫家:洪瑞麟
洪瑞麟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大稻埕,留學日本帝國美術學校學習西洋畫,回臺長期任職於瑞芳的煤礦公司,以描繪礦工聞名。他曾引用泰戈爾的話做為創作自述:「請你放棄祭壇前的祈禱。神已不在你面前,祂已到全身泥巴的工人們那裡,到滿身流汗的農夫那裡,無論晴天雨天,都跟他們在一起。」
本次展出的洪瑞麟作品,尺寸雖不大,但時間上橫跨1930至1970年代,具體而微地展現畫家創作歷程,融入他學習並喜愛的畫家風格如米勒、梵谷、盧奧等。尤其是於礦場生涯就地取材,創作大量且獨特風格的人物速寫作品,並運用紙、墨等融入對中、西不同媒材的探索。洪瑞麟日後再次提到自己的創作理念,是在追求「真」、「善」、「美」這三個問題,通覽自己一生的作品全體來看,分成很多階段,但是畫的範圍很寬,不只有礦工、裸女,還有風景,甚至是地底、地上、天上,可以說宇宙間森羅萬象都包括在裡面。

VII. 重點收藏畫家:張義雄
張義雄出生於在日治時期有「畫都」之稱的嘉義。自言「心中有一座活火山」的畫家,也有著戲劇性的一生。本次所展出的作品,創作時間大抵在1970至1990年代之間,畫家首次造訪巴黎後,接觸到更多他所嚮往的歐洲美術,畫風轉變得更為明亮、細膩,一般稱為畫家的「白色時期」。收藏家龔女士曾自豪地說:「這個時期張義雄最好的作品都在這裡!」來到巴黎似乎「解放」了某些從前或因貧窮、挫折而被畫家刻意壓抑的部分:張義雄並沒有拋棄他過去所建立的風格,但因為有了新的環境、新的養份而獲得提升,達到成熟。畫家曾自問:「百年之後我的畫將會有任何價值?」 本次的收藏展,可說是對於畫家此問最肯定的回應。

VIII. 遇見劉耿一:收藏家的責任
1985年龔玉葉巧遇劉耿一,恍若面對自己親弟弟,滿滿的童年回憶。1939年至1942年初春,這兩位幼童都居住在東京目黑區,先後入學日本小學校,現在分別成為收藏家與畫家。劉耿一是劉啟祥的長子,1981年揮別恆春教職,與曾雅雲再婚,定居高雄鳳山,專業創作。
1980年代後期到2000年代初期,收藏家龔玉葉成為劉耿一創作生涯的貴人。對畫家而言,作品如同他的生命珍貴無比。收藏家龔玉葉穩定地贊助,密切來往,從來不曾轉手作品,更為畫家舉行個展,出版畫冊專輯。
1990年代後期,龔玉葉為改善父親在創辦的天仁工商校舍,商請劉耿一設計具現代感的綜合教學大樓,而畫家也希望此空間能開放為社區文化中心,讓民眾參與藝術活動。1999年3月20日此白色新大樓瀟灑落成。開放收藏作品給臺灣人一起欣賞的心願更近了。
 

 定導主題 
5月21日至6月28日│週二至週日10:30、14:00
-
專人導覽,每場次30人,不必預約,自由參加。
為維護參觀品質,一律使用導覽子母機系統,子機每台租借費用$30元整,限當場次使用。每日額滿後,恕不受理預約。
 

展覽相關活動預告

5/5(日) 14:00-16:00【高美講堂】
講題:風景畫的創作與文化認同
講者:顏娟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地點:本館地下樓演講廳
活動費用:單場全票150元(優惠票75元);套票(雙人/場)150元
活動頁面:https://reurl.cc/LW75Re

5/12(日)15:00-16:30 【Gallery Talk】
講題:從龔玉葉女士的收藏看臺灣美術史發展軌跡
講者:劉錡豫|本展研究策展團隊成員,主要從事臺灣美術史的教育推廣寫作,現經營粉絲專頁「書院街五丁目的美術史筆記」。
地點:本館202展覽室

5/26(日)15:00-16:30 【Gallery Talk】
講題:從收藏到展覽的二三事
講者:林以珞|本展研究策展團隊成員,曾任朱銘美術館研究部主任,現任職於臺中市立美術館籌備處 
主持人:徐柏涵|高雄市立美術館助理研究員
地點:本館202展覽室
 
6/10(一) 14:30-15:00【快閃音樂會】+ 15:00-16:30【Gallery Talk】
※本日為端午連假特別開館
14:30-15:00【鋼琴快閃音樂會】
主題:跨界座談音樂會《阿嬤的回藝》配樂的創作構思
演出者:蔣榮宗 ( Zong Chiang )
與談:陳思宇(Awu Chen)
地點:本館203展覽室
本次將由蔣榮宗先生演出他以龔女士收藏為啟發所創作的曲目--原創樂曲Ama’s Momento,本曲同時也是龔女士之孫陳思宇獲國際獨立遊戲大賽/實境真人互動遊戲大獎《IndieCade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Independent games/The Location Based and Live Play Award》VR作品《阿嬤的回藝》配樂:《Dear Mom親愛的母親》、《Ama's Momento阿嬤的夢想》。

15:00-16:30【Gallery Talk】
主題:從藝術開始的深刻友誼:藝術家與收藏家的對談
與談人:劉耿一(藝術家)、龔玉葉(收藏家)
主持人:林育淳(資深臺灣藝術史研究者、曾任臺南市美術館館長
地點:本館203展覽室
 
7/7(日
)15:00-16:30
主題:特立獨行的畫家—張萬傳
蔣者:楊淳嫻|本展研究策展團隊成員,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地點:本館202展覽室

7/21(日)15:00-16:30
主題:張義雄的浪遊之歌
蔣者:楊淳嫻|本展研究策展團隊成員,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輔仁大學全人教育課程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地點:本館202展覽室

8/17(六)15:00-16:30
講題:「青春印記」裡的寫生與旅行
講者:劉錡豫|本展研究策展團隊成員,主要從事臺灣美術史的教育推廣寫作,現經營粉絲專頁「書院街五丁目的美術史筆記」。
地點:本館202展覽室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指導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
借展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宏葉藝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宏葉藝術基金會、財團法人天美藝術基金會
總策展人:顏娟英
策展研究團隊:楊淳嫻、林育淳、蔡家丘、王淑津、黃琪惠、林以珞、劉錡豫、鈴木惠可、徐柏涵
展務執行:徐柏涵
視覺設計:林秦華
展場設計:郭鳳如
執行協力:劉岑妤
指定木作除醛:聚和生醫



 
加入會員